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为什么开发抗病毒药物并不容易?

已有 1898 次阅读 2021-4-29 21:35 |个人分类:药物动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开发抗病毒药物并不容易?

诸平

据《对话》(The Conversation)杂志网站2021428刊发美国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化学教授弗雷德·安斯顿(Fred Anston),约克大学结构病毒学研究助理帕沃尔·巴尔迪(Pavol Bardy)以及约克大学化学博士后研究助理,奥利弗·贝菲尔德(Oliver Bayfield)3人的研究结果,他们对开发抗病毒药物并不容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Fred Anston, Pavol Bardy, Oliver Bayfield. Developing antiviral drugs is not easy – here's why. The Conversation28 April 2021. https://uk.news.yahoo.com/developing-antiviral-drugs-not-easy-093639259.html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最近宣布成立抗病毒工作组,以加强新抗病毒药物的开发。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 Downing Street)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国家的大多数科学观点仍然坚定地认为,今年某个阶段还会出现另一波COVID” 首相希望在秋季之前研制出抗病毒药物,以帮助平息第三波浪潮。

虽然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和托珠单抗(tocilizumab)等抗炎药物,可以降低冠状病毒感染的死亡风险,但它们仅适用于因冠状病毒感染而住院的患者。但是鲍里斯·约翰逊希望研制一种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轻度患者,可以在家服用的药物,以药丸的形式,防止人们在医院靠呼吸机结束生命。

开发和批准新的抗病毒药物通常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因为发现流程涉及艰苦的过程,即确定针对病毒的化学化合物,然后测试其功效和安全性。由于这个原因,科学家们还在考虑重新使用已被批准用于治疗其他病毒或疾病的现有药物

与可用于治疗多种细菌感染的广谱抗生素不同,对抗一种病毒的药物很少能治疗其他病毒。例如,最初被开发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瑞姆昔韦(remdesivir),曾被建议用作COVID的治疗方法,但临床试验表明,它对这种冠状病毒的作用有限

有效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很少的原因是,病毒比细菌具有更多的多样性,包括它们如何存储遗传信息(某些以DNA的形式,有些以RNA的形式)。与细菌不同的是,病毒自身具有的蛋白质构造基团可以被药物靶向。

为了使一种药物起作用,它必须达到其目标。对于病毒而言,这尤其困难,因为它们会通过劫持我们的细胞机制而在人体内复制。该药物需要进入这些被感染的细胞内,并在对人体正常功能至关重要的过程中起作用。毫不奇怪,这经常导致对人体细胞的附带损害,即存在副作用。

以细胞外的病毒为目标,阻止它们在复制之前获得立足点是可能的,但也很困难,因为病毒外壳的性质。病毒的外壳非常坚固,能够抵抗环境对其宿主的负面影响。只有这样,它才分解或排出包含遗传信息的内容。

此过程可能是病毒生​​命周期中的薄弱环节,但控制释放的条件非常具体。尽管针对病毒外壳的药物听起来很吸引人,但某些药物可能仍然对人类有毒

困难但并非不可能(Difficult but not impossible

尽管有这些困难,但是已经开发出了用于治疗诸如流感和HIV之类病毒的药物。这些药物中有一些针对病毒复制和病毒外壳装配的过程。冠状病毒的潜在药物靶标也已被确定。但是开发新药需要很长时间,并且新冠病毒会迅速变异。因此,即使在开发药物时,不断发展的病毒也可能很快对药物产生抗药性

对抗病毒的另一个问题是几种病毒可以转换为睡眠模式,如HIV,乳头瘤病毒(papillomavirus)和疱疹(herpes)。在这种状态下,受感染的细胞不会产生任何新病毒。病毒的遗传信息是细胞中唯一存在的病毒。干扰病毒复制或外壳的药物没有任何活性,因此病毒可以存活。

当沉睡的病毒再次变得活跃时,症状很可能会再次出现,这时就需要使用药物进行额外的治疗。这增加了产生抗药性的机会,因为该病毒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药物诱导的针对抗性变体的选择。

尽管我们仍只是开始了解冠状病毒的生命周期,但有迹象表明它们可以持续更长的时间,特别是在免疫力较弱的患者中,这会导致产生更多耐药性病毒株的问题

了解冠状病毒如何工作的研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在开发抗病毒药物方面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卷土重来,因此抗病毒特别小组的工作将被削减。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