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演化:进化与退化——之二:螺旋式推进的演化过程

已有 6337 次阅读 2009-12-10 08:23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化, 演化, 退化, 螺旋式

吕乃基

自然界的演化是螺旋式推进的。

在宇宙大爆炸后逐一生成夸克、质子和中子,由核与电子组成的简并电子气、氢原子和氦原子,以及氢分子。在这之后,并不紧接着生成更高层次的物质系统,而是形成星云,由于温度升高,氢分子复又分解为氢原子。恒星在走完由形成到衰老的路途后,残核视质量不同分别形成由简并电子气构成的白矮星,由中子组成的中子星,以及黑洞。后者的内部组成虽尚不清楚,但无疑是较中子层次更低的物质形态,可能就是夸克。由此可见一条物质层次逐一升高,而后又逐步下降的路线,大体上构成了一个循环。

这不是一个封闭的循环。在恒星的熔炉中练就了一直到铀的一系列元素,随着超新星爆发被抛射到空中,成为第二代恒星的原料,这是恒星的代代循环。同样,这一循环也不是封闭的循环。在形成包括太阳在内的第二代恒星时,也生成了各种星际化学物质——可能是生命的胚芽,以及形成了包括地球这样的行星。

在地球(或许还有其他类地行星)由于种种特定条件,开始了新的循环,逐步由原子生成各种分子如氨基酸、核苷酸(米勒在1953年的实验证明了这一点),其中一部分在特定条件下逐步形成更复杂的物质,如蛋白质与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其中少数成为最原始的生命,由此开始了生物进化的历程。在这一过程中,大量有机物和生物大分子将发生分解,或成为各种生物的养分。同时,生物的进化每一步都要淘汰多少生物,在多少代代相传后方形成新物种,其中的一支最终通往人类起源。

古希腊哲学家在两千多年前已注意到事物的循环运动。“凡是现存的事物都要在某种循环里再生,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新的”(毕达哥拉斯)。然而,循环并非是闭合的圆圈,正是这一点,自然界才得以在循环中演化发展。每一循环都是先发生沿着一个或几个物质层次向上的过程,逐一生成较高层次的物质系统;在达到一定高度后,大部分物质发生沿物质层次的下降,少部分进入新的循环。先前循环的最高点成为后续循环的起点。自然界的演化过程就是这样循环地、螺旋式地向前推进。

请感兴趣的朋友务必看下面的课件,以有一个整体和形象的印象。

宇宙演化演示课件(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