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SARS、禽流感、甲型(猪)流感,然后是……

已有 3711 次阅读 2009-5-14 23:0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 技术, 病毒

……SARS、禽流感、甲型(猪)流感,然后是……。病毒真是“与时俱进”,变异迅速。不过虽然如此,病毒在不同生物群落中的差别似乎有规律可循。病毒在野生动物间的传播有限,最后往往自生自灭。生物之间的千差万别阻隔了病毒的传播,生物之间有限的交往在时间上延缓了、在空间上限制了病毒的传播,生物本身在竞争压力下的变异进化抵御了病毒的侵袭。人工饲养的动物就不一样了。同样的品种,同样的条件,同样的饲料,如生产T型汽车那样的标准化的流程,以取得规模效益。那些牛和鸡之类恐怕早就停止了进化的脚步。于是,病毒的传播也就有了规模效益,并且轻易得手。人呢?全球化时代,不同人种之间的通婚日益普遍。人际间交往的频率和速度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大。人类在空间上渐次趋同。自从普罗米修斯盗火,人类就走上了依靠技术的体外进化之路。关于技术本质的器官说就表明了这一点。在体外进化一日千里之时,人类自身生物学意义的进化也就停止了脚步。于是,病毒的传播就更是畅通无阻。病毒的袭击对准的是人类,而不是体外的器官。不过,人有人的办法,一是隔离,二是疫苗。中国大陆已经隔离了有几十甚至上百人了吧。全世界可能有几千几万,或者说成千上万?人数再多呢?隔离措施似乎有个限度。再说,隔离违背了人际交往和全球化的初衷。在全球化时代,人是否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的自我隔离?期待着疫苗的早日问世。人体自己是防不了了,只能指望技术。不是有人埋怨技术发展太快,以致人跟不上吗。奥格本据此提出“文化滞后论”,而比尔•盖茨则声称,技术是不会等待人们准备好之后再亮相的。此刻不一样了,指望技术在与病毒之间的军备竞赛中取得先机,不论是坚守传统者、现代主义和科学主义者,还是后现代主义者。面对不分青红皂白的病毒,联合起来了。虽然澳大利亚的科学家认为,H1N1并非来自自然界,而是源于实验室,于是,罪魁祸首还是科学,还是技术。即使如此,一旦走出实验室,H1N1与自然界的病毒无异。总之,人类终究还得面对来自自然界的层出不穷的病毒,是否需要开启自身的进化? ……SARS、禽流感、甲型(猪)流感,然后是……。由这个两端都是省略号的标题,可以联想起波普尔关于科学发展的模式:…P1-TT-EE-P2…,科学面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可供试验的理论并加以除错,再面对新问题,如此波浪式、螺旋式推进。病毒,或者病毒与人类的关系也是一种“推进”吗?还可以联想起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