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su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acksun1980

曲率-时间足够你玩

已有 8801 次阅读 2013-1-26 14:55 |个人分类:科研的欢乐故事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曲率, 时间旅行, 其实没人愿意去

物理学家可能是最浪漫的一群人,他们简单的描述着自己的梦幻,然后。。。。。就木有然后了。呵呵,可爱的一群人。
        好吧,先解释这个图,准确的说,这是一艘曲率飞船(科学网介绍过)。第一眼看到这个图,我就想这艘是不是在《三体-死神永生中》程心和艾笨笨就是做这个曲率飞船去找云天明的(三体,刘慈欣作品,中国最伟大的科幻小说,没看过的看看吧)。    我以为,我这辈子不会看到这艘飞船,因为曲率飞船是以超光速为目标的。也仅存在于科幻小说中,但今天,科学网报道了这个消息,我激动了。    先来个背景介绍,直接拷贝:所谓曲率驱动的概念就是指通过对时空本身的改造来驱动飞船,利用物理学定律中的漏洞来打破光速不可超越的限制。1994年墨西哥物理学家明戈·阿尔库贝利(Miguel Alcubierre)首次提出了现实生活中曲率驱动的概念。然而后续进行的计算显示这样一种装置将需要无法达到的极高能量才能实现。呵呵,无法达到的极高能量?似乎误解。但在科幻物理学家眼中,改变宇宙的曲率,想象力足够,就可以了。    简单解释一下,我生活的整个宇宙是有曲率的(曲率是半径的倒数),我简单示范一下,空间的曲率概念。          其实就是表达一个概念,宇宙不是平的,大量引力场可以将周遭的空间弯曲,爱爱的引力扭曲空间就是这个中心思想,考虑到引力无处不在,这个宇宙已经是千疮百孔,空间已经扭曲的一塌糊涂,曲率无处不在!为什么我们观察不到,因为我们每天都在观察到(大家已经习惯了),比如圆形是宇宙通用图形,张力是宇宙通用力量,甚至这个地球都是一个曲率星球。三秒钟证明曲率存在:已有实验证明光线在到达地球时会在引力作用下弯曲,考虑到光线直线传播的粒子属性,那么必然是介质(时空)弯曲了。    那么什么是曲率飞船,首先必须说一下,为什么要造超过光速的飞船,因为,我们需要到达彼岸的星空,而且我们想活着到达,所以我们要超过光速,如果不能超光速,我们永远要跟在我们的目光之后。    首先出场的是扭曲空间飞船,这是个比较需要创世之力,就是将空间折叠,打个比方,我要去纽约,我不做飞机,我压扁地球,然后我就钻到纽约,这个需要神级科技。    接着,是曲率飞船,这个物理学家们表示,原先的曲率驱动模式可以进行改造,从而让它可以用比原先计算少得多的能量条件下实现运行,这一想法将有希望让这种科幻产物成为真正的现实。    而且,怀特和他的同事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实验室里实验他们的小型曲率驱动装置了。他们在约翰逊空间飞行中心建立了一套被称作“怀特-朱迪曲率场干涉仪”的装置。简单地说基本就是使用一束激光来出发时空在微观尺度上的扭曲。    简单解释一下,你走在一条波澜不惊的平路,突然前方曲率突变(只能变大,因为直线曲率为0),那么你就被加速了。类似过山车。但我这个解释显得不是特别的苍白无力,因为原本要有很多公式的,这种加速,不是你能感觉的,当有观察者时候,你能被发现加速了,但你自己无法感知。    而物理学家要做的事,就是制造一样东西,可以将我们背后的曲率熨平,这样,飞船就向前大踏步的飞行,超光速是必须的,可谓,一回首,沧海桑田。    但,所谓出来混,就必须要换,你熨平的曲率,是无法恢复的,那么,你爱人的目光,永远也无法追上作为时光穿梭者的你。    但总有一批人愿意去,以后就形成了太空吉普赛人,天哪,我都胡说些什么。总之,要么从此时空两茫茫,要么就一起走。    好好的文章搞这么文艺。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