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新年的屠杀——还有谁在消费野生动物?Kill in new year. 精选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17-2-1 13:00 |个人分类:猎杀野生动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野生动物, 猎杀, 森林公安, 动物产品, 鸡年吃冻鸡

Wildlife killed in new year, 还有谁在消费野生动物?

鸡年要吃鸡,而且是“冻鸡”——高山雪鸡Tetraogallus himalayensis。过年对于官场是最为忙禄的,免不了请客送礼。

而拿野生动物送礼,珍禽异兽可能会迎合一些人。当然,普通百姓也会消费野生动物,靠山吃山。但他们不至于冒着违法的风险、从几千里之外带到乌鲁木齐消费,显然闯关送礼占了一定的比例

春节前,各地森林公安设卡盘查,截获了不少野生动物尸体(产品)。

案件突然增多,令人措手不及。我们最近鉴定的案件也有许多,包括雪豹(Panthera uncia  或 Uncia uncia, 英语: Snow Leopard)(照片)、北山羊(Capra sibirica)、石鸡(Alectoris chukar)、高山雪鸡(Tetraogallus himalayensis)、金雕(Aquila chrysaetos)、岩羊、野猪和野兔等,许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是要蹲班房的。据说一些偷猎者不只是使用夹子、毒饵、迷网、电极等,这次的案件出现了步枪。胆子真够大了。

下面的图片介绍的是几个案例。

鸡年要吃鸡,而且是“冻鸡”——高山雪鸡Tetraogallus himalayensis)(马鸣 摄)。小时候喜欢看漫画,有一幅是关于王光美和刘少奇坐飞机绕天山寻觅雪鸡的漫画(文革传单),记忆深刻。可见当时高官也喜欢吃新疆的雪鸡肉。

这是在天山,当地人猎杀的一只幼年雪豹(Panthera uncia 或 Uncia uncia, 英语:Snow leopard)(马鸣 摄)

除夕之夜送来的一只金雕(Aquila chrysaetos),雪豹和金雕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Hi, the latest case from the Tianshan Mountains: a snow leopard and an ibex was shot in the month.

See pictures in

You know that this place is where we set many infrared cameras from 2014 to 2016, should be able to write the case in our articles.

Note: Locals use rifles (guns are not allowed in China).

一具带毛的北山羊(Capra sibirica)尸体,北山羊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鸣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鸡年餐桌上不能没有鸡——高山雪鸡(Tetraogallus himalayensis)出现在腐败的官场上,猎杀野生动物何时能停止呀(马鸣 摄)

暗腹雪鸡也叫高山雪鸡,或喜马拉雅雪鸡(学名:Tetraogallus himalayensis),是雉科中的一种陆栖草食鸟类。体形较大,体长50-65厘米,体重约2.5千克。通体以灰土棕色或红棕色为主,密布有黑褐色的斑点。是典型的高山耐寒鸟类,通常栖息于海拔2500-5500米的高山和裸岩地区及高山草甸和稀疏的灌丛附近。喜在灌丛下岩石的凹陷处筑巢,巢内铺垫有羽毛和草叶。每年5月进入繁殖期,一般在永久积雪的高山带产卵。每窝可产卵5-9枚,主要以植物的根、茎、叶、花及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
       高山雪鸡主要分布在中国西部、西北部,包括新疆、青海、甘肃、西藏等。新疆是高山雪鸡的重要分布区,见于喜马拉雅山西段、天山、阿尔泰山南部、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和祁连山等高山地带,以及相邻的印度北部、克什米尔、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中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Aquila chrysaetos)。保护野生动物,我们能做什么?停止消费,停止杀害,停止非法交易,拒绝野生动物制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斑翅山鹑(Perdix dauuricae)(马鸣摄)

案件突然增多,令人措手不及。鸡年野鸡全遭殃,美味佳肴上餐桌。最近参与了多个“鸡年说鸡”的科普专题,在媒体报道中,我们将关注的视点落在家鸡的亲戚——野鸡的身上。如果有人要问你新疆有多少种野鸡?答案:除了各种家鸡外,新疆还有13~14种野鸡。而在这些野鸡中,谁是原鸡(家鸡祖先)、谁最有名、谁是老鸨、谁会打鸣、谁会吹哨(高山雪鸡)、谁最漂亮(红腹锦鸡)、谁有绝招(善于伪装)、谁最好斗、谁会变色(雷鸟)、谁是凤凰、谁最聪明、谁是鸡鸡、谁在消费、谁最鲜嫩(药用价值)、谁会迁徙(鹌鹑)、谁是飞龙(花尾榛鸡)、谁最值钱(妻妾成群)、谁不是鸡(田鸡、秧鸡、沙鸡、麦鸡、水鸡、……)、谁善舞蹈(黑琴鸡)、谁是野鸡(鹑、鹇、鹖、飞龙、孔雀、鹧鸪、野雉、雷鸟、……)、谁戴红冠、谁产花翎(鹖)、谁有五德、谁腿有距、谁最风流、…… 谈及野鸡,故事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