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转基因和传统杂交的本质区别

已有 10551 次阅读 2018-6-19 09:03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基因, 传统杂交, 自然交配, 试管婴儿

转基因和传统杂交的本质区别

蒋继平

2018年6月19日

最近在一个高知群里谈论到转基因的话题, 讨论中出现很不愉快的局面, 一些自以为高学历, 懂科学的人在讨论中语言粗鲁, 人身攻击现象明显。他们的论点是, 转基因与传统杂交几乎没有明显的区别, 其原理和结果都差不多。他们反复引用由崔凯写的一片关于转基因的文章, 文章的题目是:【转基因发展历程:希望与诅咒】。

这篇文章的一个主要观点是: 反对转基因的人都是文化程度低,不懂转基因原理的人。这篇文章写出了一个在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当今中国社会,一些支持转基因食品主粮化的人对崔永元的指责就是因为他没有在生物领域拥有一个高学历, 而同样的这些人, 对一些在物理领域诺奖得主的物理学家, 但是对转基因几乎一无所知的教授们对转基因的支持却深表认同。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明显的双重标准,这样的双重标准实在太不公平了。

当社会出现明显的不公正现象时,需要有人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鉴于此, 今天我冒着得罪科技界一股强大势力的风险, 以一个业界内行的身份向广大消费者简单地科普一下转基因和传统杂交的本质区别, 以正视听。

首先, 我先把问题简化一下。 在自然界, 存在着生物种间的自然交配繁殖, 就是雌雄两性在自然环境条件下的自然交配,这种交配产生的后代都可称为杂交后代。

因为这些知识非常专业, 需要具有遗传学和生物学等专业知识才能真正领会其中的原理, 所以,我这里为了让广大缺乏这方面知识的人能够充分理解转基因和传统杂交之间的本质区别,我用比较通俗的比如来简述。

大家都懂得生儿育女的原理:男女两性之间的性事导致的怀孕生育都是属于传统杂交, 即使强奸导致的怀孕生育也是属于传统杂交的范畴。 由这种方式生育的孩子都属于杂交后代。而转基因就是将一头牛身上的某一个特定基因提取出来, 用一种特殊方式将这个基因插入一个女性的卵子里面的一条染色体的遗传密码中, 然后将这个已经插入了基因的卵子放在培养基上生长, 培育成一个试管婴儿。

大家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 转基因和传统杂交不但在过程上有很大的不同,在结果上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这个不同体现在: 1. 传统杂交是同源物质的自然交融, 是属于人类的基因重组, 而转基因是通过强制措施将原来不可能通过自然交配融合的外源基因插入遗传密码中。2. 传统杂交的后代具有雌雄双方的整套遗传物质, 而转基因的后代只有雌性的一套遗传物质加上一个外源基因。3. 传统杂交是自然的,非常简单的过程;而转基因是非常复杂的,需要载体和一系列特殊处理才能成功的过程。这是转基因工程成功率很低的一个主要原因。

知道了这个本质上的区别,大家不难从中得出结论, 虽然从表面上看起来转基因试管婴儿还是正常人, 从外表上看上去并没有两样, 但是, 在实质上与正常生育的婴儿有本质上的不同。

我不想对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做任何评论,我只是实事求是地介绍转基因的科学原理。 读者们自己去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