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从科学角度来为哲学认识论解惑

已有 865 次阅读 2023-12-5 10:59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笛卡尔之前,古希腊哲学主要研究本体论,研究世界应该是什么样,本来是什么样。从笛卡尔之后,近代哲学转向了。西方哲学家发现:在搞清楚世界本源之前,要做另一件事——认识能力。没有认识能力,谈世界本源那就是空谈。

人的认识能力有多强?人是怎么认识这个世界的?知识是怎么来的?人是否能认识世界?16世纪以来,认识论问题在欧洲哲学中占有中心的地位。事实上,微微早一点的王阳明心学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洛克、胡塞尔、休谟、康德等人进行争论,康德做总结。虽然对认识论的争论发生在16-18世纪,但现在还不容易理解。认识论,很难,难在我们要反过来认识我们自己。在认识论中,自我和外部世界、外在经验和内在经验、感性和理性的关系是讨论的主要问题。而用科学的例子来论述更容易理解。

宇宙没有尽头,而质子、中子又能够再分成夸克,将来肯定还能进一步划分。科学家通过实验说明了人类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无法获得世界的终极本质。那么提升人们的认识能力也就成为最重要的事情。至少人们在认识过程中获得了知识,扩大了对世界的认识,增长了知识。

另外一个问题则是:人类怎么认识世界的?经验主义者,认为事实和真理只能通过观察得到,反对唯理论的形而上学;理性主义宣称存在绝对真实的事物和绝对的知识。经验主义强调观察、实验,倡导经验归纳法;理性主义则强调数学方法的普遍意义,倡导理性演绎法。经验主义强调感性认识的重要性和实在性,强调认识的经验来源;理性主义则强调理性认识的可靠性和必要性,强调认识的理性来源。

在开始阶段,很容易得出知识来源于经验。可经过仔细思考,会发现事情更复杂。比如我们观察光线,人眼只能看到部分光谱。我们看到的颜色,也只是光波长不同。而我们感受到的温度,只是分子运动速度。当然,还有人用火鸡的寓言进行反驳。

某个农场里有一群火鸡,农场主每天上午11点都会准时来给它们喂食。在这群火鸡中,有一名“科学家”很聪明,它注意到了这个“规律”,并且一直观察了一年都没有出现意外。于是,这名“火鸡科学家”就宣布了这样一个规律:每天早上11点,就会有食物降临!到了感恩节这天的11点,农场主又来了。但如期的食物却没有降临,火鸡们一个个都被杀了。这个故事在说明:“经验”并不可靠!

与经验主义相对的是理性主义。有人说人的知识来源于理性。人们无法认识真实的世界。欧拉说“我思故我在”,理性主义者认为存在着一些在任何经验或观察之前就存在的真理,比如算术、几何等等。当然,欧拉还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宗教上,研究上帝是否存在。

而科学告诉大家,理性与经验同时存在。人类创造了很多的概念:时间、长度、速度、重量等等,当然人类还创造了算术、几何等。这是人类理性的体现。

现实中,人们认识世界就是遵循着实用主义。具体本质并不重要,人们看重结果。在大学高等数学里,有一条曲线积分与路径无关的定理。简单说来,积分结果并不取决于过程,核心是起点和终点。与此类似,人类脑袋设计出一个个的模型。模型一般是逻辑自洽的、理论化的模型。用这个模型与真实的世界进行对比,如果在误差范围内,就直接使用。那么我们就算认识了世界,默认这个模型有效果。至于模型是不是与世界完全一致?肯定不一致,但足够用。那么我们就把这个模型当成真实世界。

在电工学上,有一条替代定理。替代定理很简单,可以在网络上找更清楚的描述。给定任意一个电路,电压为Us、电流为Is,那么这条支路就可以用一个电压等于Us的独立电压源,或者用一个电流为Is的独立电流源,或用R=Us/Is的电阻来替代,替代后电路中全部电压和电流均保持原有值。

替代定理很简单告诉我们,实际的电路并不重要。我们完全可以用一个简单的电压源或者电流源来代替。如果对 替代定理进行升级,推广一下,则替代定理说明:是否真实并不重要,我们可以用外在的表现用模型进行替代,结果一样即可。

当然,如果扩大一些,我们不妨用信息论,用计算信道容量的办法来理解世界。我们观察世界实际就是对世界进行采样。只要不超过模型误差,我们就认为模型正确。如果超出了误差,就进行修改。修改肯定也分不同层级。有可能模型本身就不合适,也可能对模型内各种关系进行调整或者增删,也可能只是调节一下参数。

到了这里,人们不仅要问,熟悉了认识论,有什么价值?

过去总是喜欢讨论对错,现在就明白了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论体系,面对同一个事物,人们用自己的理论体系进行分析,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而理论体系本身很难说对错好坏。

熟悉认识论,才能更好理解科学的一些奇怪理论,也更好理解西方科学发展的脉络,才能更好理解一些奇谈怪论,才能更好理解面临的一些困难。

王阳明说: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 意之所在便是物 。 故“心即理”,意味着天下无心外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