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从“细胞最初可能利用温度分裂”思考“生命出现的基本动力”

已有 1417 次阅读 2021-9-7 19:4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刚看了一篇来自中国科学报的文章“细胞最初可能利用温度分裂”(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9/464537.shtm),不由得想到一个非常基础的问题——竞争。

在思维飞驰的年代,曾经对生命的起源做过一个假设,且与温度相关。我是学习计算机软件的,对生物完全不懂,几年前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就想到了生命起源问题。虽然我很容易想到原理,但写作非常困难,因为我完全不懂专业。今天看了“细胞最初可能利用温度分裂”文章,就把自己陈旧的思维翻出来,再查查资料,设法写出来,尽可能不犯专业错误,避免带来误解。

“竞争”是生命起源的动力,竞争是怎么来的?我们不妨这样假设。在早期的地球,有各式各样的环境。而核苷酸、氨基酸、糖元等等在地球上大量存在,以完全裸露的方式存在于液体中。在某个温度下,某些核苷酸会牵起手来,形成单链条;在某个温度下,单链核苷酸的碱基也会牵起手,而且变成双链条。由于温度变化,比如说温度高一点,双链条变成单链条。温度低一些,单链条吸收液体中的各种碱基分子,又变成了双链条。温度时而高一点,时而低一点,那么一些链条一时被打散,一时重组在一起。各种链条不断竞争,形成了各种各样的链条。当我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以上分解融合的过程完全类似“聚合酶链式反应(PCR)”。

在分分合合的过程中,由于资源有限,各种链条也要竞争。双链条要变成单链条,而单链条又要形成双链条,循环往复。而资源总是有限的,那么各个链条很快面临着无资源可用的局面。在竞争过程就是分解融合过程,效率高,能保护自己的一方就容易获得优势。而各种方式不可避免要存在一些优点和缺点。

由于温度并不是完全平衡的,有的地方温度高,甚至把DNA链条全部分解为核苷酸。有的地方温度低 ,可能双链条还是保持着,分解不开。由于液体流动,温度变化,温度差异,等等各种因素。在互相竞争中,每一条链条都在遵循着相同的竞争法则。

在资源有限情况下,生存的方法就是掠夺。偶然武装起来的某些链条则有了生存优势。某些链条被附加了某些保护,变得稳定,不容易被高温分开。同时又容易争抢被高温分解的遗传物质。或者创造出分解其他链条的能力,能够吞噬其他链条,组装成自己。总之,通过竞争,原始的,有一定功能的大分子出现,巨分子出现,慢慢形成最简单的一些东西。生命也许就这样出现了。

世界很复杂,也很简单,因为基本原理是类似的。其核心就是竞争资源,然后复制自己。复制自己可以保持住优势。恶劣的环境,加上变异又带来发展。恶劣的环境不断清洗着落后者,把资源留给强者。当然,随着竞争的进化,他们不再局限于从环境中获取物质,开始互相吞噬。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不仅仅是一种反应,它体现了一条很重要的内容——在分子水平上,仍然能够存在竞争。有了竞争,就有了生存的压力,也就有了进化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