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狂人日记(25)——民科二世祖

已有 3101 次阅读 2008-10-25 00:29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小时候特崇拜爱因斯坦,也特迷相对论,上中学有一阵子每个周末都会去公园对面的市图书馆借爱因斯坦的传记和有关相对论的书回家看。像什么《爱因斯坦传》,《爱因斯坦论文集》,《相对论的意义》,这些书的名字、封皮、目录、页脚对我来说是再熟不过了。咱那阵子练钢笔字都是拿本爱因斯坦文集一个字一个字的抄上面的第一篇文章——迈克尔逊。莫雷的实验论文。反反复复抄好几遍,为啥就抄这篇?因为公式最少呗。

只可惜白热乎了那么久,我不但字越练越丑,连对相对论的理论本身,我也没有学懂多少。原因很简单:我那时候的数学和物理知识严重不足,远没有达到能真正学懂什么的程度。这是我年少时发自肺腑的大实话。我个人的经验告诉我一个人在没经过大学本科程度(至少这个程度)的物理和数学训练之前是不可能学懂相对论的。所以在之后的许多年里,每当有人在我面前或者在网络上吹嘘“要学懂相对论只需要高中数学知识就够了”的时候我就想上去煽他两巴掌,骂一句:“你他妈扯淡!”因为很显然,说这话的人高中时候肯定没读过相对论。

现在想想,我小时候的学习其实就是民科式的,除了狂热就是狂热,拿一本原始论文集横啃就以为足够了,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理论物理学比想象中的要深奥的多,也严格得多。这远不是一个人自己看两本科普书就能搞定的。

所以咱长大了也学乖了,老老实实买书看书,而且要买“正经书”,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特别对一个东西不懂的时候绝对不幻想去超越它甚至推翻它。

这话说给某些民科听,你们呀,狂热归狂热,还是得晓得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的,在跟别人吹的时候(特别是跟我吹的时候)要留点余地,因为不才就从“民科的专业角度”来看,一个一般水平的民科,恐怕还没我小时候看的书多呢~~~

还记得我说过的那句话吗?咱可是民科二世祖!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