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狂人日记(24)——收书癖2

已有 3267 次阅读 2008-10-23 13:17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先看下图:图中的书是Landau十卷中的Statistical Physics Part2,下面请听题:

问:如果这样一本书,全新的,卖10块钱,你愿不愿意嫁给我?咳咳,不是,是你觉得这个价格怎么样?

前天我在逛水木BBS的时候,突然碰到有个人卖这本书,10块钱,于是很是激动了一把,嘿嘿,把这本书搞到手,我就有两本一样的了,以后即使送人一本自己还能剩下一本。

深更半夜的跑到清华去交易,拿到手一看,居然还是全新的。于是我忍不住问卖家:“同学,你为什么要卖掉这本书?难道你不知道这本书是统计物理学的圣经吗?”

对方回答:“呵呵,我知道这是一本很好的书。可是我不准备继续做物理了。毕业找工作了。”

我:“。。。”

对方:“祝你成功!”

。。。

我当时特想跟这同学说:你别卖了,直接送给我得了。可是没好意思开口。其实像我们这帮有收书癖的人,如果真的不想要一本书,或者觉得一本书对别人更有用,那就一定会送的,反正我是没少送别人书。上次同学结婚,我特想送一本量子力学原理给他和他媳妇,你可以想象一下,新婚小两口在洞房花烛夜一起研究量子力学,这该是多么有趣的事啊!可是后来想了想还是算了,他结婚我送一本量子力学原理,那将来我结婚他指不定回一个什么东西呢,还是安全第一吧。

说起“祝你成功”,其实做物理这个行业,从来不曾有成功一说,因为一辈子总有你实现不了的目标。且不说做东西,单是看书也是如此,就比如Landau的这两本统计物理,在读博期间能把它们读完的学生,全中国有几个?但我们还是会去买,会试着努力的去读,因为不买来看看就心痒痒得难受,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

关于统计物理的教材,我倒是收集过几本。

第一本是雷克老太太的统计物理。记得几年前国内BBS上流传着一个帖子,名为《学习理论物理的途径》,里面就提到过这本书,所以我也是冲着名去的。可惜国内没有卖的,原版影印版都没有,我自己只好找人帮忙复印了。大致翻了一下,觉得内容有点老,跟不上时代了。刚才在书架上找了一下,没找见,可能放在实验室或者是借给别人了,这本就不贴图了。

再一本是Kerson Huang的统计力学,如图:

不好意思,我这本也是复印的,因为国内不卖原版的。清华几年前影印过这本书,可惜现在已经没有了。世图也还没有出这本书,所以我只好动员老板给组里每个人印了一本。我刚拿到手没几天,还没怎么看。

我现在看的是这本:

Pathria的这本教材也算比较出名吧。问题就是字太小了!!因为我还没读完,所以不好评价,等以后看完了再写书评吧。

最后说一句: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把这些书读完,但我的理性没法控制自己不去买书收书,因为我就好这口。收书癖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