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人类的可贵

已有 1400 次阅读 2023-5-28 15: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的可贵

天生万物,数人类最灵,人类的智力、灵性及创造力超越了其他动物。人类发展到现在,已是高度文明的时代,已站在地球生物的顶端。

现在,地球上的人口已有80亿,中国已有14亿多的人口,人类已成为地球上绝对的霸主。

但是,我还是要说,人类是难得的稀有之物!也许有人要问:放眼世界,到处是人,怎么说人类是稀有之物?这是因为:

人类的出现是很小概率之事,是很幸运的。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46亿年前- 太阳系形成,地球形成;化石记录生命起源于40-35亿年之间;大约在5亿年前地球发生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到了现在,生物又经历了五次大灭绝,使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以来的生物灭绝了99.9%,庆幸的是,绝大部分生物灭绝了,而人类产生了,其产生的概率非常之小!

人类来到世上的概率有多低?按照戎嘉余院士的说法,人类的出现的概率就相当于一万个骰子同时掷出,且所有骰子都是六点朝上的概率,这一过程极具偶然性。

人类是生物界很小的分支。地球上的生命,从最原始的无细胞结构状态进化为有细胞结构的原核生物,从原核生物进化为真核单细胞生物,然后按照不同方向发展,出现了真菌界、植物界和动物界。

动物界从原始鞭毛虫到多细胞动物,从原始多细胞动物到出现脊索动物,进而演化出高等脊索动物──脊椎动物。脊椎动物中的鱼类又演化到两栖类再到爬行类,从中分化出哺乳类和鸟类,哺乳类中的很小的一支进一步发展为高等智慧生物,逐渐进化到现代人类。

最早出现的灵长类是5000万年前的原猴类。在第三纪末期气候变得寒冷和干燥,原猴类逐渐绝灭,少数演化成现代的猴类。人猿类是在大约3600万年前渐新世时从一组原猴类进化而来的。

人猿类分为两支,一支进化成猿猴,另一支进化成为人类的祖先原始人,这是400-500万年前的事了,这其中包含着多种分支,不过在多次进化之后只剩下智人一支,智人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最终获得了继续生存与繁衍的权力。可见人类的出现在生物进化史上是多么的难得!

自寒武纪生物爆发之后,地球上的生命开始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人类的祖先是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生物发展而来,也曾参与过多次物种间的竞争活动,经过五次大的灭绝及无数次小的灭绝事件,人类祖先无论是正面对抗还是侥幸逃脱,都幸运地活下来了。因此说,人类是难得的稀有之物!

对于每个人来说,得到人身更是稀有难得!

想象一下,别的不说,自从有了类人猿以后这四五百万年,你是多么非常的走运,“在这久远的时间里,你父母双方的哪个祖先都很有魅力,都能找到配偶,都健康得能生儿育女,都运气好得能活到生儿育女的年龄。这些跟你有关的祖先,一个都没有被压死,被吃掉,被淹死,被饿死;然后,在其生命过程中在恰当的时刻把一小泡遗传物质释放给恰当的伴侣,以使这惟一可能的遗传组合过程持续下去,最终在极其短暂的时间里令人吃惊地--产生了你”(《万物简史》 比尔.布莱森)。这真是生命的奇迹!

按照中国古代人的观点,人存于天地之间,为“天地人”三才之一,是非常可贵的!

按佛教观点来说,人类来源于光音天。人是六道之一(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人的数量远远少于其他五道中的任何一道,而得到健康暇满的人身更是很少而且不易。

佛说人身难得,这难得有多难得?犹如大海上有一块木板,木板上有一个洞,这个洞刚好可以穿过一个乌龟的头,而这时在大海里有一只瞎了眼的乌龟,每经过一百年,才有机会浮出海面,而这时刚好遇到这块木板,而更要巧到乌龟的头伸出来时,刚好穿到这木板的那个洞,这个几率小于万亿分之一。所以说人身难得。

又说: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可能有人要问,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怎么说人身难得?那是你横向看众生的瞬间相,若从纵向看,从历史长河及大空间来看,人身确实难得。

按照佛教的观点,要知道得人身不容易。一是要知道在娑婆世界,人类是唯一的,再没有其他人类。娑婆世界多大?日月绕须弥山而行,若要比喻,大概相当于银河系吧!在如此大的世界里,人类的存在是独一无二的。

二是要知道,在六道中,人的数量相对少。要从畜生修炼转成人身,相当困难,许多世甚至多少劫都得不到一个人身,可是失去人身很容易,只是几十年不到一百年的时间,一失去之后,千万亿万年也难得人身;其他道转人身也一样不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三是人生太短促了,等你还没有回过味,已经老了,要结束了。

按照基督教的观点:人是上帝创造的!天下人都是上帝的子民,更是难能可贵!

《圣经》创世记开篇说,起初神创造天地,直到第六日,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取名亚当。不久便让亚当沉睡用身上的一根肋骨,造成一个女人,称为夏娃。

人的可贵在于你来到这个世界!无论是当专家、教授、将军甚至是元首,都没有你来到这个世界重要,你一生最大的成功就是来到这个世界!

生命的诞生极其不易,人类诞生更是不易!无论是从生命起源的角度,抑或是从生命本身的角度来看,这一概率都非常之低,无论是宇宙、地球、还是生存竞争在发展过程中的哪一个环节发生意外,或许人类都没有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因而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应当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就算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也要秉承祖先的精神,凭借智慧和勇气战胜它。

知道人类可贵、人生不易,就知道珍惜人生,热爱生命,不伤害他人及自己的生命,进而不伤害其它生命。听从长辈的教诲,使自身及家族可持续发展,使可贵的生命连绵不断的流传下去!

参考文献:互联网、生物教科书、《万物简史》比尔.布莱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