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转载]“比科幻小说 更神奇”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15-7-5 11:38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比科幻小说 更神奇”

文·赵 健

(科技日报 20150704)

■乐享悦读

尽管全世界此前出版的科普图书已可谓汗牛充栋,但缘起于一本“具有强大想象力”的科幻小说,或曰由一本科幻小说“切入”的科普图书的面世,却不失为“开天辟地头一回”。这本书,就是中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教授撰写、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三体〉中的物理学》。

复旦大学教授严锋指出,《〈三体〉中的物理学》是“用前沿科学对‘三体’世界进行支撑,用烧脑理论对《三体》的意义进一步延伸”的科普读物。这无疑是精当的评价。

这本书属于科学家写科普,所以起点很高,而且它所传播的是实实在在的科学,几乎适合所有读者的阅读需求。它在述及“黑洞和黑域”“宇宙的生与死”“不确定的世界”“实在性,诡异的‘超距作用’和贝尔不等式”“智子和量子通信”“神奇的水滴”“物质的深层结构”“思想钢印和自由意志”“三维人进入四维会发生什么”“曲率驱动星际旅行”“二向箔、空间灾变以及宇宙大爆炸”“庞家莱回归和熵增”“引力波天线”“宇宙永生”“黑暗森林”等物理学和宇宙学问题时,都无不高屋建瓴,给予前沿科学的精彩解读。不宁唯是,它还系统分析了《三体》中诸多“超级神器”在未来出现的可能性,从而为读者“描绘了一幅现代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宏伟图景”。诚如《三体》的作者刘慈欣为《〈三体〉中的物理学》写的序言所说:“《三体》系列中的科幻想象与真正的科学有很大距离……科幻文学无力承担科学传播的重任,因为科幻中的科学不是真正的科学”,但《三体》所引发出来的《〈三体〉中的物理学》则“从牛顿力学到相对论,从量子力学到弦论,从多维空间到黑洞,从宇宙的诞生到最后的终结,甚至还从物理学的角度探讨了自由意志的命题……几乎涉及物理学和宇宙学前沿的所有方面”,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科学,“比科幻小说更神奇”,而“把现代科学的最新发现和理论向社会传播,对文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毫无疑义,这本缘起于科幻小说,由《三体》切入的科普读物,既是《三体》出版以来与之有关的最重要的理论分析著作,也是国内第一部由科幻小说“切入”的科学传播著作,在全球范围内也绝无仅有。由这本书面世后迅即引发的又一波“科幻热”,不难想见,它的出版,对科幻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这本书诠释了《三体》中的物理学疑难问题,指出并订正了一些物理设定的“硬伤”,从而有助于读者顺利地读完《三体》,正确、深入地理解《三体》。众所周知,“三体”是天体力学中的基本力学模型,用于研究三个可视为质点的天体在相互间万有引力作用下的运动规律。刘慈欣抓住了“三体”的特点,构思了一个“在半人马座三星生活着的三体人及其三体文明”的科幻故事。在故事展开过程中,涉及各门各类科学与技术,尤以“用到的物理学的设定最多”。这些问题,成为不少读者阅读《三体》的“拦路虎”,极大地影响了读者对《三体》内容的理解和吸收,而读罢《〈三体〉中的物理学》,问题基本上都能够得到解决。

这本书固然是一本高科技、高水平、高起点的科普著作,但它却并不“板起面孔说教”。例如在谈到“庞家莱回归和熵增”时,它不无诙谐地言道:“19世纪末,数学家兼物理学家庞家莱——就是那个在研究某类几何问题上将著名数学家克莱因PK成神经衰弱的那位,也是后来与相对论擦肩而过的那位,在数学界有崇高无比的地位却曾经担任法国物理学会主席的那位,证明了如下定理(回归定理)……”如此这般生动、活泼的语言,为《〈三体〉中的物理学》增添了趣味性、可读性。

唯其如此,对于读过《三体》的读者来说,阅读《〈三体〉中的物理学》是不错的选择;对于没有读过《三体》的读者来说,阅读《〈三体〉中的物理学》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