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技术、文化、宗教各自的作用(外一则) 精选

已有 5281 次阅读 2009-6-7 06:33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文化、宗教各自的作用(外一则)

技术、文化、宗教各自的作用

B. JoshiDesigning Robust Systems: Cybernetics of Technology, Culture and Religion(设计稳健的系统:技术、文化和宗教之控制论)一文(收入1979年出版的Improving the Human Condition一书) 中说:

若说技术是达到人们所欲状态的手段,文化则是保持该状态的手段,宗教的目的是引入自律。

博主:技术多少是带破坏性的,尤其是颠覆式的技术创新(例如,数码相机对于光学相机来说就属于颠覆式的技术创新),至少要破环现有的格局。或者说,技术的主要品格是“破”。相形之下,文化的主要品格是“守”,因为人类社会不能破个不停,总需要相对稳定的时期与阶段,那么,文化的作用就突显了。Culture的本义是培养基,总是风狂雨骤的,就难以培养出什么来了。宗教使人有所敬畏,敬畏的对象也许是地狱,也许是康德说的心中的道德律令,反正,有敬畏才有自律。 我们这个社会不鼓励宗教信仰,于是很多人都持“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心态,于是三聚氰胺之类的事层出不穷。只有严打,没有宗教所带来的自律,休想使社会诚信水平有多大改观。

Martin Rees喜欢探索相互矛盾的思想

Martin Rees1984111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在科研的不同发展阶段上需要不同的个性。他很喜欢探索相互矛盾的思想。他自己估计,本人有一半时间花在思辨上,到头来很可能发现思辨的东西是错的。但是,这些思辨并非徒劳的,因为在研究一个论题的早期阶段,兼收并蓄(Eclecticism)是很有用的。

博主:我写过“左右手互搏与容纳相互矛盾的思想”(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1406),我很高兴自己能与Martin Rees爵士想到一起去。他是英国著名宇宙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自2005年以来担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他的一些著作已被译成中文,包括20091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的《六个数:塑造宇宙的深层力

我曾经在200267的《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的“域外新书”栏目介绍过他的一本书。介绍文字如下:

本书作者马丁. 瑞斯是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教授,皇家学会会员。有人评论说,在关于宇宙题材的众多科普书作者中,瑞斯确实称得上是领衔人物,因为他有本事亲近非专家的广大读者,凭借其充满魅力的写作风格和不温不火的幽默感(例如,在原书151页上,他大胆猜测宇宙会不会有不止一个时间维。此时他说,为了描述这样的宇宙,我们恐怕需要“一种拥有更多时态变化的语言”)。他过去发表的几部科普著作(如1997年的《开端之前》)都非常成功。

我们这个宇宙似乎特别适宜于生命。这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瑞斯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取决于如何回答爱因斯坦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最使我感兴趣的问题是,上帝是否可能将世界造就成另一个样子”。如果对此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会有什么后果呢?本书就探讨了诸如此类的问题。此书是对宇宙的大图景式的纵览。有人评论说,它比霍金和伊戈尔. 诺维科夫(著名科普作家,他用俄语写作的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文)等人撰写的宇宙学科普书更全面,讨论了宇宙的性质、根据目前观察所做的结论、微观物理学的困境、对时间和多重宇宙(MULTIVERSE)的猜想、进一步的宇宙学研究可能遇到的困难,等等。本书的封面设计和书中的黑白插图均十分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