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科学网上的精彩言论和论点(6)

已有 3078 次阅读 2011-5-17 22:40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 精彩言论

无机物到了有机物,但是有生命就有死亡。生命的出现,就是悲剧的出现。从此,大自然就是悲剧,从此世界就是悲剧。

进化也是退化。

鱼儿在海里是自由的,但是在陆地是不自由的。

爬行动物是进化,但是爬行动物丧失了大海的家。

海洋比陆地更大。

鸟类会飞行,但是鸟类一般不会疾走。

人类是进化,但是人类几乎丧失了所有本能。

衡量进化与退化的标准

首先是环境。进化是没有方向的,无所谓进化还是退化,只有一个前进的方向,就是适应环境。

其次,基因包含的信息数量。

生物在繁殖的时候,携带了信息。信息的总量就是判断生物进化的标准。

以这为标准,恐怕人类根本不是进化,因为人类比等级上相邻的动物基因不见得信息量大,或者大多少。

人类始终没有整体进步的能力。

人类某些方面进步了,某些方面退步了。更稳妥地说,人类有进步有退步,相抵之后,不知道有没有进步。

——张檀:《为什么进化就是退还

现代社会对个体行为的规范,通常采取两种措施:自律与他律的结合。自律是一种非强制性的约束力量,它通过漫长的教化与训练,最终达到对个体行为的规训作用,而他律则是在一种正式的制度安排下,划定个体的明确行为边界,具有强制性,一旦违规将受到相应的惩罚。现代社会科学的研究已经证明,自律的实现是有条件的,他律的实现则是无条件的,他律的存在是自律发挥作用的基础,否则自律就是一种善意的乌托邦

——李侠:《科技界的自律与苏格拉底悖论

个体人是无法颠覆国家,颠覆社会的

——李亚辉:《坚决反对一切针对个人的政治恐吓(茅于轼事件)

以前,我会觉得,不懂装懂,发篇博文出来,完全是浪费时间,浪费别人的时间,也浪费自己的时间。现在不这么想了,所谓懂,必须从不懂开始。保持沉默,永远也不会懂

书要看,话要说,班门弄斧就是文化本身。做一个有灵魂又有文化的人。班门就是灵魂,弄斧就是文化

——汤治国:《文化只是胡说八道

喜新厌旧是深深埋在每一个人的骨髓里的一种潜在意识。在人的基因中,有天生的好奇心。人之所以能进化成人,其中一个原因也在于在人的基因中深埋着这种喜新厌旧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是人的审美的需要,司空见惯的东西会造成审美疲劳,使人失去对已有的美的感悟和体验。能满足这种好奇心的事物差距越大,给人带来的兴奋就越大。

——舒化鲁:《喜新厌旧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这两天看坛经,慧能大和尚无念无相无住,金手指月,突然又想到,他要破种种执着,教人时时觉照,所用不过是让人要时时能够真正自主,莫被懒懦等种种习气牵引苟能时时自主,则必得刻刻清净修禅岂在坐耶,为学为人,处事处世,皆是锤圣人的铁玷,磨佛性的金刚。金刚破时,自性则显。或竟如此。

——曾西平:《修的不过是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