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分子氢和抗衰老学习笔记之二

已有 570 次阅读 2022-10-11 23: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子氢和抗衰老学习笔记之二

老龄化、工作压力和认知负荷都会导致氧化应激增加,这表明防止日常压力和工作引起的氧化应激累积有助于维持生活质量和改善衰老的影响。慢性氧化应激和炎症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恶化,导致生活质量低下。氢因为具有抗氧化活性、抗炎,可能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

人们一直在努力寻找能够预防或延缓局部或全身使用后皮肤老化的有效成分。Shin等人研究了被水分子H(H2O)m包围的氢原子对急性紫外线诱导反应和皮肤老化的影响。研究观察到H(H2O)m应用于人类皮肤可预防紫外线诱导的红斑和DNA损伤。H(H2O)m显著抑制紫外线诱导的人皮肤中MMP-1、COX-2、IL-6和IL-1βmRNA的表达。H(H2O)m阻止了紫外线诱导的氧化物生成,抑制了紫外线诱导下的HaCaT细胞中MMP-1、COX-2和IL-6的表达,以及紫外线诱导的JNK和c-Jun磷酸化。H(H2O)m对老年受试者固有老化或光老化皮肤产生影响。在老化的皮肤中,H(H2O)m应用显著降低了MMP-1、IL-6和IL-1βmRNA的组成性表达,显著增加了光老化面部皮肤中的前胶原mRNA,并降低了MMP-1和IL-6 mRNA的表达。这些结果表明,局部应用H(H2O)m可预防紫外线诱导的皮肤炎症,并可调节固有的皮肤老化和光老化过程。他们建议,改变房间内的大气气体环境可能是调节皮肤功能或皮肤老化的新方法(Shin, et al. 2013.)。

氢气处理延长体外骨髓多潜能基质细胞的复制寿命,同时保留分化和旁分泌潜能。骨髓多潜能基质细胞/间充质干细胞(MSCs)的细胞治疗是再生医学领域的一种有前景的方法。成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低频率需要在收获后进行体外扩增;然而,这种操作导致细胞衰老,并丧失MSCs的分化、增殖和治疗潜能。氢分子通过选择性还原羟基自由基发挥器官保护作用。由于氧化应激是体内和体外促进细胞衰老的关键损伤之一,Kawasaki等人假设氢分子在MSC扩增过程中阻止衰老过程。添加3%氢气增强了MSC制备中集落形成早期祖细胞的保存,并延长了MSC的体外复制寿命,而不会丧失分化潜能和旁分泌能力。有趣的是,3%氢气处理并没有减少羟基自由基、蛋白质羰基和8-羟基脱氧鸟苷,这表明在本研究中清除羟基自由基可能不是氢气的这些影响的原因。

Kawasaki H, Guan J, and Tamama K. Hydrogen gas treatment prolongs replicative lifespan of bone marrow multipotential stromal cells in vitro while preserving differentiation and paracrine potentials.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10;397:60813.

氢处理延长了体外骨髓多潜能基质细胞的可复制寿命,同时保留了分化和旁分泌潜能。骨髓多潜能基质细胞/间充质干细胞的细胞治疗是再生医学领域一种很有前景的方法。成人骨髓中间充质干细胞的频率较低,需要在收获后进行体外扩增;然而,这种操作会导致细胞衰老,失去间充质干细胞的分化、增殖和治疗潜力。由于氧化应激是体内外促进细胞衰老的关键因素之一,H2阻止了间充质干细胞扩增过程中的衰老过程。值得注意的是,3%的氢气处理并没有减少哦,蛋白质羰基和8-羟基脱氧鸟苷,表明清除在本研究中,OH可能不是氢气影响的原因。

氢是一种抗氧化剂,与其他抗氧化剂不同,当H2中和自由基时,副产物仅为H20。其他抗氧化剂在给予电子以中和自由基后自身成为自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