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学习分子氢与器官移植笔记之三

已有 614 次阅读 2022-10-10 06: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分子氢与器官移植笔记之三

氢气通过其抗炎和抗氧化特性有效地保护器官和细胞免受许多伤害。我们研究了口服富氢水 (HW) 预防内膜增生的功效。

小肠和肺移植过程中的缺血再灌注损伤经常导致并发症,包括运动障碍、炎症和器官衰竭。吸入氢可显著改善肠和肺移植损伤,并通过其抗氧化作用预防远端器官炎症。氢治疗显著改善了胃肠传输,以及空肠平滑肌的收缩性,以应对苯甲酰胆碱。在氢存在的情况下,移植物脂质过氧化显著减少,表明氢在移植肺中具有抗氧化作用。暴露于2%的氢气显著阻断了几种促炎介质的产生,并通过诱导抗凋亡分子B细胞淋巴瘤-2和超大B细胞淋巴瘤来减少细胞凋亡。

吸入氢气可以消除有毒的羟基自由基。吸入氢或一氧化碳或两者均可改善大鼠心脏冷缺血再灌注损伤。氢和一氧化碳的联合治疗通过抗氧化和抗炎机制证明了增强的治疗效果,并且可能是预防心肌冷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临床可行方法。吸入氢气通过其抗氧化、抗炎和抗凋亡作用,在局部和全身水平上有效减少了呼吸机诱导的肺损伤相关炎症反应。

活性氧参与了慢性同种异体移植肾病间质纤维化和肾小管萎缩的发展。Nakao的研究小组在肾移植模型中测试了氢水治疗的效果,在该模型中,Lewis大鼠的同种异体移植物被原位移植到接受双侧肾切除术的Brown Norway受体中。饮用氢水可改善移植物功能,减缓慢性移植物肾病的进展,减少氧化损伤和炎症介质的产生,并提高整体生存率。与正常水处理大鼠相比,氢水处理大鼠肾移植中的炎症信号通路,如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活性较低。因此,口服氢水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和抗炎剂,可减少慢性移植物肾病,提高大鼠肾移植物的存活率。

临床前数据表明,在器官移植模型中,氢疗法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在大鼠肾移植模型中,与常规水相比,富氢水治疗减少了慢性移植物肾病,提高了整体移植后存活率;这些作用似乎是氧化应激诱导的组织损伤减少的次要作用。富氢水(0.5或0.6 mM)也被证明可以保护大鼠心脏移植物免受氧化损伤和炎症相关恶化,氧化损伤和炎性标志物显著减少,从而提高移植物存活率,抑制了大鼠动脉化静脉移植物的内膜增生并减少了氧化损伤。吸入氢似乎在肺和肠移植模型中具有有益作用,包括改善自发肌肉收缩活动,减少炎症介质的表达和氧化损伤,预防缺血再灌注损伤和提高移植物存活率。

分子氢对涉及炎症的疾病状态具有治疗价值。每天饮用富氢水可以保护心脏和主动脉移植物受体免受炎症相关恶化。

吸入氢气或一氧化碳或两者改善大鼠心脏冷缺血/再灌注损伤包括氢气和一氧化碳(CO)在内的新型医用气体的最新进展显示了治疗用途的重大机遇。

氢作为组氨酸-色氨酸-酮戊二酸溶液的添加剂加强了长期冷缺血移植物的心肌保护。

脑死亡过程诱导供体急性肺损伤,加重移植物缺血再灌注损伤。氢,一种新的抗氧化剂,在几种器官移植模型中减弱缺血再灌注损伤。吸入氢气减轻脑死亡供体大鼠的肺移植损伤

体外肺灌注期间吸入氢气对心脏死亡后获得的供肺的影响。吸入氢是一种有效的细胞保护性气体信号分子。离体肺灌注过程中的氢预处理改善大鼠肺移植物的质量

当供者或/和受体吸入氢时,氢对肺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在冷缺血阶段用3%氢气进行肺充气可减轻肺移植损伤并改善移植功能。

将含有富含氢的威斯康星大学溶液溶液的离心管浸入氢饱和水中。氢容易渗透通过离心管,因此,UW溶液的氢浓度以时间依赖的方式逐渐增加。富含氢的威斯康星大学溶液减轻肾脏冷缺血再灌注损伤氢气具有抗氧化特性,对各种缺血再灌注损伤引起的器官功能障碍具有保护作用。富含氢的威斯康星大学溶液减轻肾脏冷缺血再灌注损伤。

活性氧有助于慢性同种异体移植肾病(CAN)中出现的间质纤维化和肾小管萎缩。由于分子氢气可以作为ROS的清除剂,Cardinal在肾移植模型中测试了氢水处理的效果,在该模型中,Lewis大鼠的同种异体移植物被原位移植到接受了双侧肾切除的Brown Norway受体中。将分子氢溶解在水中,从第0天到第150天,给受者注射富氢水。用常规水(RW)治疗的大鼠逐渐出现蛋白尿,其肌酐清除率下降,最终导致移植失败,继发于CAN。相反,富氢水治疗改善了同种异体移植物功能,减缓了CAN的进展,减少了氧化剂损伤和炎症介质的产生,并提高了整体存活率。与RW处理大鼠相比,富氢水处理大鼠的同种异体肾移植中炎症信号通路,如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激活较少。因此,口服富氢水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和抗炎剂,可预防CAN,提高大鼠同种异体肾移植的存活率,在移植环境中可能具有治疗价值。口服氢水预防大鼠慢性移植肾肾病

一些新药在动物研究中显示出预防或改善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可能延迟移植物功能的前景,但缺乏明确的临床试验。单一疗法预防或治疗肾移植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而多药疗法或单一药物靶向多个信号将是减少移植后损伤和延迟移植功能的下一步。

富氢盐水通过减少大鼠的氧化应激来保护胰腺移植后移植物免受缺血/再灌注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