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囊卵巢综合征妇女肠道微生物多样性与高雄激素血症相关

已有 1856 次阅读 2022-1-11 13:44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囊卵巢综合征妇女肠道微生物多样性与高雄激素血症相关

据激素健康网络估计,多囊卵巢综合征影响到7%至10%的育龄妇女。女性被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时,她们至少有三个关键特征中的两个:

超声检测到卵巢囊肿(称为多囊卵巢)数量增加

睾丸激素水平略高或临床症状,如体毛过多

月经不规律或无月经

胃肠道中的各种细菌对人类健康起着重要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与没有代谢状况的个体相比,患有代谢状况(如肥胖)的个体的肠道细菌有所不同。与健康女性相比,多囊卵巢综合征女性的肠道微生物组α多样性降低。女性体内睾酮水平的升高与微生物组组成的变化有关。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体内的细菌种类较少。肠道微生物群似乎也在雄激素的调节中发挥作用。在实践中,估计90-95%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都有肠道损伤,无论是慢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还是腹胀。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与没有这种症状的妇女相比,肠道细菌的多样性要低。他们调查了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与健康女性相比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是否与特定的临床参数相关,以及多囊卵巢形态妇女的肠道微生物组是否发生变化。采用16S核糖体RNA基因测序和根据鹿特丹标准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妇女的粪便微生物多样性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与健康女性相比,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α多样性较低。患有多囊卵巢形态(polycystic ovarian morphology, PCOM)的女性α多样性的变化介于其他两组之间。回归分析表明,高雄激素血症、总睾酮和多毛症与α多样性呈负相关。UniFrac距离的排列多变量方差分析表明,高雄激素血症也与β多样性相关。一个随机的森林发现了区分健康女性和多囊卵巢综合征女性的细菌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生殖医学系副教授Varykina Thackray博士说:“研究结果表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肠道细菌的种类较少,这一趋势似乎与睾丸激素水平升高有关。”。研究人员检查了73名被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妇女的粪便拭子。他们的样本与48名没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和42名多囊卵巢但没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其他特征的女性的拭子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肠道细菌种类最少,没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肠道细菌种类最多,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肠道细菌种类比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多,但比没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肠道细菌种类少。

他们的研究表明,睾酮和其他雄激素可能有助于塑造肠道微生物群,这些变化可能会影响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展及其对女性生活质量的影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确定特定的肠道细菌物种是否有助于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展,以及该微生物群是否提供了治疗该疾病的潜在途径。

如果睾丸激素驱动肠道的微生物组成,下一步将是确定用睾丸激素阻滞剂或口服避孕药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是否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群的恢复。同样重要的是要弄清楚,以多囊卵巢和月经不规律或无月经为标准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妇女的肠道微生物群是否与诊断为其他需要睾丸激素升高的多囊卵巢综合征亚型的妇女的肠道微生物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