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肠道通透性测量

已有 4771 次阅读 2021-12-20 00:29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肠道通透性测量

肠道通透性和完整性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测量。用于渗透性和完整性评估的技术因环境(体外和体内测量)、物种(人类或动物模型)、用于评估的标记分子(离子、不同大小的碳水化合物、大分子和抗原、细菌产品和细菌)而异,以及用于测量标记分子(外周血、门静脉血、尿液)的隔室。如果只关注上皮屏障,则分子通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分子类型和缺陷类型。为了测量这些功能障碍,Ussing室被广泛用于人体和动物研究。这种测量肠道通透性的离体方法需要肠道组织标本,无论是活组织检查还是手术标本。

肠屏障功能障碍。肠道通透性测量由用于测量的标记分子决定,因为通过肠道屏障的分子类型取决于病变类型。

通过使用肠道通透性分析,以及通过评估上皮完整性的生物标记物,如可溶性粘附分子、其他免疫或炎症生物标记物,可以对人体的肠道屏障功能和通透性进行体内评估,或循环内毒素等细菌标志物。此外,组织学方法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已用于实验设置。评估肠道通透性的方法(功能试验、细菌相关试验)。

Ussing

Ussing腔室允许测量短路电流,作为通过肠上皮进行主动离子转运的指示器。基本上,腔室由两部分组成,两部分安装在一起,包含组织样本,顶端侧与基底外侧分离。两个半腔充满等量的Ringer溶液。活跃的离子传输在上皮上产生电位差(VEP)。使用尽可能靠近组织/上皮的两个电压电极测量产生的电压差。通过使用另两个远离上皮的电流电极注入逆流,可抵消自发电压。这种从外部注入的电流称为短路电流(Isc),是发生在上皮上的净离子传输的精确测量。离子通过上皮的运输,特别是氯化物的分泌,在肠道中起着重要作用,与水的运输平行。

最近的研究表明,如Ussing chamber所评估的,管腔因子(如营养素、细菌和包括益生菌在内的细菌产品)可以恢复先前因感染或慢性炎症而受损的肠道通透性。此外,谷氨酰胺也是一种重要的管腔成分,被认为可以保护肠道屏障功能,尽管其作为代谢燃料作用之外的分子机制尚未建立。最重要的是,如肝硬化患者所示,营养不良与肠道通透性增加有关,这表明需要营养素来维持肠道的正常屏障功能。Ussing-chamber技术多年来已建立,并已成功用于人类和动物研究。Ussing腔测量的局限性是由于需要新鲜的肠组织而产生的侵袭性,Ussing腔数据与其他通透性分析之间缺乏相关性,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这种方法可以评估肠屏障的哪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