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肠漏细菌相关标记物

已有 1919 次阅读 2021-12-20 00:25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肠漏细菌相关标记物

脂多糖测定

尽管众所周知,由于外周血中检测到的内毒素水平较低,该分析存在技术局限性,但有几项研究已成功地使用LPS分析显示内毒素血症,主要是在脓毒症患者中。在肥胖和代谢综合征患者中也发现LPS水平升高,这可能表明肠道屏障功能衰竭导致细菌从肠腔转移到循环中。虽然在动物门静脉血中可以很容易地测量LPS,但在人类外周血中测量LPS仍然是一个挑战,需要对测量进行仔细的标准化。

循环内毒素核心抗体(EndoCAb)

对于肠屏障损伤的急性期,除了在门静脉血浆中测量产生最佳结果的内毒素外,还建议对循环内切酶进行测量,以量化内毒素内核的免疫球蛋白(IgG、IgM和IgA)。该内核由疏水部分脂质a组成,脂质a附着在内核低聚糖上。类脂A在整个革兰氏阴性菌群中高度保守。此外,正是这一部分被认为是内毒素毒性的原因。几项研究表明,术后EndoCAb水平降低,说明了内毒素暴露的程度。因此,肠源性内毒素移位后这些循环免疫球蛋白的消耗可用于获取肠上皮屏障功能的间接信息。到目前为止,这种方法的局限性在于,它仅在术后患者中成功实施,而在慢性病患者中未成功实施。

血浆D-乳酸水平最初被提议作为细菌感染诊断的标志物,因为D-乳酸是由许多细菌产生的发酵产物,包括存在于人类胃肠道的细菌。健康人的D-乳酸循环水平较低,但如果肠屏障功能丧失,这些水平将随着肠粘膜易位的增加而升高。各种研究提出了血浆D-乳酸与肠道通透性之间的关系,例如在接受开放性主动脉手术和缺血性结肠损伤的患者中。然而,当存在细菌过度生长时,应谨慎解释结果,因为细菌的增加可能导致未消化碳水化合物发酵增加为D-乳酸。因此,血浆D-乳酸作为人类结肠屏障功能标志物的有用性是未来研究的主题。

粪便丁酸浓度

短链脂肪酸(如丁酸)的产生取决于益生元和其他饮食因素以及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和活性。已经证明,丁酸盐可减少细胞模型中的细菌易位,并修改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1和claudin-2的表达,以利于屏障保护。因此,丁酸缺乏可作为肠屏障功能受损的间接指标。

细菌源性溶血素是一种促炎症毒素,可损害肠道屏障。导致肠道溶血素浓度增加的条件将提高肠道通透性。然而,到目前为止,丁酸盐和溶血素测定对于通透性评估的建立还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