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如何治疗产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二)

已有 2080 次阅读 2021-11-4 07:09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治疗产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二)

4、益生菌

有临床和科学证据表明益生菌可以改善便秘的结果。挑战在于,尽管某些有益细菌家族是有益的,但文献表明,菌株、数量和其他成分都很重要。乳酸双歧杆菌(HN019)菌株已被证明能改善转运时间,而婴儿双歧杆菌(35624)使用一种称为Align的产品时,实际甲烷含量增加。在另一项研究中,益生菌reuteri乳酸杆菌(17938)通过减少甲烷生成(以及氢气),包括在11名研究患者中完全消除甲烷,对慢性便秘具有有益作用。通常在根除后引入或增加益生元和益生菌,帮助重建一个多样化的微生物群,以控制产甲烷的细菌和古细菌。与益生元一样,使用益生菌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需要找到微妙的平衡,选择正确的菌株。如果使用错误的产品、菌株或数量可能会使症状恶化。恢复饮食的多样性也有助于提高有益细菌的含量,并有助于培养更平衡、更健康的微生物群。这通常需要以一种渐进和有意识的方式进行,以避免出现腹胀和胀气等症状。如果你缺乏分解和消化某些纤维所需的细菌的数量或类型,缓慢地引入它们将给微生物群一个重新填充这些菌株的机会。

5、支持消化功能

以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导致便秘。因此,在我们根除和治愈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同时,支持消化对便秘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很重要。当肠道功能受损时,短期使用消化支持产品有助于保持系统运行,直到恢复平衡。可以考虑使用支持胃酸以帮助低胃酸患者启动消化。使用消化酶或草药苦味剂,或胰酶和胆汁,帮助适当分解食物,避免肠道过度发酵,从而减少过量气体的产生。休息和减压也可以支持消化,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增加肠神经系统(ENS)的副交感神经张力,改善消化。

6、排毒

当细菌和古细菌被杀死时,它们会向胃肠道释放内毒素,如脂多糖,这通常会促进免疫系统的炎症反应,严重的可发生微生物死亡症状(Die off),表现为疲乏、头痛、身体疼痛、皮疹或皮肤反应、情绪症状(例如焦虑和抑郁)和肠胃不适。

排毒降低死亡症状严重程度的关键是通过改变饮食和缓慢补充来降低细胞死亡率。通过充分休息和使用抗氧化剂和消炎补充剂来减少炎症。支持排毒途径,包括肝脏,并根据需要使用木炭或粘土粘合剂。还可以结合使用镁和维生素C冲洗和灌肠。加速清除死亡的细菌和古菌与其代谢产物,保持肠道清洁。

7、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饮食

限制对产生过量气体的细菌和古细菌的食物供应是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处理过程的一个重要部分。正确的饮食有助于短期内减少症状,为治疗奠定基础。需要考虑的一些一般事项包括可发酵纤维。鉴于古细菌以氢为食,产氢细菌以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为食。低FODMAP饮食经常被用来限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酵产气。然而,对于与便秘相关的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减少纤维通常会加剧便秘。膳食中纤维含量的减少也会降低短链脂肪酸(SCFA),如丁酸,这已被证明与甲烷水平呈负相关,并增强结肠运动能力。由于这个原因,对产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需要采取和产氢气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不一样的饮食策略。低FODMAP等饮食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进一步的问题。重要的是,在耐受的情况下,尝试增加纤维和多酚类物质,以帮助喂养与提高运动能力和减少甲烷相关的有益细菌。可以考虑的食物有亚麻籽、浆果、坚果和种子、糙米、藜麦和绿茶。

蛋白质的数量和类型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当减少碳水化合物时,许多人用增加的脂肪和动物蛋白质来代替。可能导致的问题是,过量的膳食脂肪会促进脂多糖的吸收。脂多糖是细菌释放的内毒素,可促进炎症。因此,增加它们的吸收可能导致各种炎症性疾病,或者至少增加炎症型症状。可以考虑减少红肉和添加素食蛋白质。

大豆制品中发现的异黄酮已被证明能减少甲烷和硫化氢的生成。这是因为当一种被称为大豆苷元的大豆异黄酮转化为雌马酚时,产生雌马酚的细菌会消耗氢(甲烷和硫还原菌的食物)。这意味着,如果能够耐受,包括较低的FODMAP和发酵豆制品可以作为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饮食的有益补充。

对特别顽固的甲烷占主导地位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以考虑元素饮食。如果各种草药抗菌剂或抗生素的循环和组合没有取得足够的成功,那么元素饮食有相当有力的临床证据证明氢的减少。它基本上是一种由小肠上部吸收的简化营养素组成的液体饮食。这有效地使小肠下部负责喂养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细菌挨饿。考虑到这也会饿死好的细菌,最好将其作为最后手段,并在短时间内使用,以避免长期的生态失调。元素饮食包含大量营养素、矿物质、必需维生素和电解质的平衡,可以作为两到三周期间唯一的营养摄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