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基因和环境对阿尔兹海默病的影响

已有 1567 次阅读 2021-8-5 23:22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基因和环境对阿尔兹海默病的影响

与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一样,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是由于遗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的结合,这些因素通过各种机制改变免疫调节基因的表达。针对大脑不同成分以及其他炎症分子的细胞和体液反应都有助于淀粉样β斑块的形成,这是阿尔兹海默病的标志。尽管多年来环境因素,如病原体和有毒化学物质,都与阿尔兹海默病有关,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这些因素在淀粉样变性中的具体作用。为了寻找这种机制,科学家们进行了大量研究,在2018文章中,介绍了使用了一种针对aβ42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该抗体不仅与aβ42tau蛋白和α-突触核蛋白发生强烈反应,但也对25种不同的病原体或其分子有从弱到强的反应,其中一些与阿尔兹海默病有关。研究人员发现,感染性病原体的细菌分子可以与AβP结合,形成淀粉样斑块,这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他们的结果表明AβP-42抗体与结合到HSA的特定化学物质和许多食物抗原之间的反应可能在阿尔兹海默病中起作用。相同的AβP-42抗体也与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的神经蛋白和在神经再生和修复中起重要作用的生长因子发生反应。研究还表明,尽管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体内的抗体水平要高得多,但健康受试者体内也发现了针对这些神经蛋白、有毒化学物质和反应性食物的抗体;在血脑屏障受损的个体中,这些与AßP-42交叉反应的抗体可以到达大脑,在那里它们与AßP-42的交叉反应可能导致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和进展,可能还有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然而,由于人类的独特性和个人主义性质,并非所有人都会有相同的免疫反应。一个人独特的基因构成、微生物组的组成、从出生前到成熟的环境因素、个人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都确保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于其他人的个性化免疫系统。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有一个个性化的抗体检测系统,该系统可以检测一组抗体,这些抗体是由一个人的免疫系统针对一组个人身体无法忍受的环境触发因素(病原体、食物和有毒化学物)产生的。如果这些特异性抗体与参与不同自身免疫疾病的特定组织抗原发生交叉反应,则它们有可能成为疾病特异性抗体。在自身免疫(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阶段,这些检测到的抗体可能不是致病性的。然而,随后,如果这些抗体穿透目标组织抗原,它们可能会导致许多自身免疫疾病的进展。在人群中,针对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多种抗原的抗体的产生存在个体差异。对多抗原抗体的检测对表观遗传倾向和基于个体个性化抗体免疫打印的明确干预的必要性提出了明确警告。如果基于个性化的抗体检测系统去除这些触发因素,血液中抗体水平的降低可能使从业者能够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进展,包括阿尔茨海默病。个性化的抗体检测系统是首先识别触发因素,然后移除触发因素,然后修复屏障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最佳指南。

基因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是如何微乎其微的,环境是一个主要因素。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缓慢发展的疾病,由于其逐渐发展和环境的作用,存在一个独特的干预机会窗口。

在健康人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发现针对这些不同环境因素的抗体,但在患有该病的患者中发现的抗体水平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