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有一个情况叫肠漏综合征

已有 1787 次阅读 2021-5-13 21:36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一个情况叫肠漏综合征

什么是肠漏综合征?

肠漏,也被称为肠通透性增加,是指小肠内壁受损,肠漏最早是由功能医学的专家提出的名字,现在也逐渐开始被主流医学采用。小肠壁由一层特殊的上皮细胞组成,有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同时对通过消化道的潜在有害物质(如毒素、微生物和其他抗原)起到屏障作用。上皮细胞通过紧密连接分开,作为将肠腔与肠粘膜下层分开的主要物理屏障。在正常情况下,肠壁的紧密连接具有选择性的渗透性,有助于某些物质的吸收,包括通过消化过程获得的营养、水和电解质。虽然肠壁允许这些物质进入,但它提供了一个保护屏障,防止潜在的有害分子吸收到体内,如毒素、病原体和其他抗原。

在人类,肠上皮细胞的表面积可达400平方米。 当暴露于某些环境诱因时,会损失小肠上皮细胞,导致肠道内的病原体、细菌、细菌代谢产物和有毒废物,甚至食物的大分子、药物、从小肠泄漏到血液和淋巴系统循环进入全身血液循环中。这个过程会引起全身低度炎症和触发免疫系统进入攻击模式,攻击任何外来粒子。如果免疫攻击反应过度还会攻击自己的细胞,我们叫做发生了自身免疫。随着肠道的渗漏,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影响身体的许多部位。根据不同人的基因易感性不同和生活方式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疾病。由于肠漏引起的症状复杂,又被称为肠漏综合征。

能影响肠道健康,增加肠道通透性的因素有很多,常见的有:

1)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特别是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害细菌和细菌的代谢产物引起小肠上皮细胞发炎而受到损伤,以及粘液层的改变导致肠道通透性增加。

2)肠道中病原体的存在导致促炎物质(称为细胞因子)的分泌,这可能增加小肠上皮细胞的脱落。当细胞脱落时,细胞间的间隙可能过大,紧密连接无法密封,影响肠道屏障和增加肠道通透性。

3)某些慢性疾病,如肝硬化、糖尿病等导致小肠血液供应不良,损伤小肠黏膜上皮细胞。

4)另外,垃圾食物、低纤维饮食和过量摄入饱和脂肪、过量饮酒、长期精神压力等都会导致小肠粘膜受损。

肠漏的体征和症状

一些迹象和症状与肠漏综合征有关,包括:

1)消化道问题:常见的慢性便秘、腹泻和/或腹胀。有规律的排便是肠道健康和消化系统功能正常的重要标志。当发生肠漏的时候,身体处理废物的方式会改变并且波动。这些情况也预示可能存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常见的导致肠漏的因素。

2)营养缺乏:肠道的主要作用是从食物中吸收营养,这样身体才能正常生长、修复和功能。消化不良和消化不良都会导致营养缺乏。肠道发炎和肠漏时小肠不能像正常情况那样有效地分解食物和获取营养,营养物质就不能被身体吸收,表现为全面的营养缺乏。

3)对食物过敏或对食物敏感性增加:肠漏既可能引发炎症,也可能是由炎症引起的。肠道炎症通过食物过敏而发生。当肠漏时,食物中的大分子进入血液,身体会把这些食物成分认为是外来侵略者,就会产生抗体来攻击自己。这个过程还会刺激小肠内膜并使其发炎。

4)过度疲劳:肠道通透性疲劳的一个原因是炎症物质导致的全身低度炎症。当身体长时间使用能量来对抗它认为危险的食物时,会消耗能量储存。不必要的能量利用和未被吸收的能量结合起来会导致过度疲劳。

5)关节炎或关节痛:手指僵硬,疼痛,膝盖疼痛,甚至慢性背痛都是由于关节炎和衰老。然而,一般的关节疼痛,尤其是在年轻人,可能是一个肠道渗漏的指标。由于肠子渗漏导致炎症增加,任何有关节炎症倾向的人都会因为炎症信使的普遍增加而感到关节疼痛。即使没有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关节不适也可能与肠道问题有关,而不是与关节有关。治愈肠子或者避免吃会加剧这个问题的食物,都有助于缓解炎症引起的关节疼痛。

6)头痛或头晕:由肠道渗漏引发的细胞因子可以从肠道传播,通过血脑屏障影响情绪,也会引起头痛或头晕。偏头痛和头痛是相当频繁的人与胃肠道问题。肠道健康对大脑健康有很大影响。这种联系被称为肠脑轴,因为两者之间的沟通影响健康和幸福。通过这个系统,从肠道开始的恶性循环问题可能会引发大脑的神经症状,从而导致肠道进一步恶化。

7)失忆/脑雾:脑雾是功能医学常用的一个名称,还不是一个正式的主流医学术语。脑雾是一种认知功能障碍,伴随着混乱、注意力难以集中和健忘的不良心理功能。大多数肠漏的人都有一段很糟糕的短期记忆时间。通常,他们很容易忘记和有困难记住某些事实。好消息是,尽管存在问题,肠脑轴也提供了一个恢复心智清晰的解决方案:改善和治愈肠道。

8)抑郁或焦虑:抑郁症的特征是一种强烈的或长期的忧郁或情绪低落的感觉。虽然精神疾病可能是由肠道问题以外的一系列问题引起的,但当伴有其他症状时,它可能是肠道通透性的一个警告信号。大脑如果发生炎症,不会产生所需要的所有荷尔蒙。血清素是一种注意有肠道产生的使人有愉悦感的激素。肠道炎症,缺乏血清素会导致大脑抑郁。

9)皮肤异常:如皮疹、痤疮、湿疹或酒渣鼻。肠漏可能是反复出现皮疹、痤疮和湿疹等皮肤病的根本原因。研究表明,增加肠道通透性是痤疮患者的一个重要问题。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痤疮和酒渣鼻的因素。当肠漏引起的全身发炎时,皮肤产生的天然抗菌肽减少,皮肤完整性和保护功能降低。

10)自身免疫失调:与肠道渗漏相关的周期性免疫和炎症反应可导致或与其他一些负面结果相关。肠道渗漏会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当微粒进入血液并最终到达它们不该到达的地方时,身体就开始用抗体瞄准这些区域。当身体产生抗体与自己的细胞发生交叉反应时,就会形成自身免疫。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发展之后,更多的炎症发生,形成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