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和肠漏有关的几种病

已有 2366 次阅读 2021-5-13 21:28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和肠漏有关的几种病

肠漏综合征有复杂的病理生理学变化和临床表现。肠漏和多种疾病有关,临床很难确定肠漏是各种疾病的发病原因还是结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肠漏与很多高度相关的疾病互相促进形成恶性循环。

检查肠道通透性的方法有多种,包括口服乳果糖和甘露醇糖检查尿液中这两种糖的比例。或者检查血液中D-乳酸和脂多糖的浓度。有一种叫做连蛋白(Zonulin)的分子是近年来研究证明对肠漏有特异性的标记物。另外,连蛋白也被用作自身免疫性、肿瘤性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肠道渗漏的生物标志物。

研究表明,肠道通透性增加可能与许多健康状况有关,包括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如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腹腔疾病、慢性炎症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肥胖和1型和2型糖尿病等。

1、肠漏和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组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性疾病。急性感染性胃肠炎后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道通透性增加。研究还发现,结肠通透性水平与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临床症状,如排便频率,相关。

2、肠漏和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有两个亚型: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小肠通透性增加已被发现是克罗恩病的高风险因素。在不活跃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中发现大肠通透性增加。实验研究表明,保持肠屏障的紧密连接功能可能有助于延缓溃疡性结肠炎的进展。

3、肠漏和乳糜泻

谷蛋白,又叫麸质或面筋,是一种存在于小麦、大麦和黑麦等谷物中的蛋白质,已被证明能增加肠道通透性。肠道通透性与乳糜泻之间也存在密切关系。研究表明,乳糜泻是一种由食用含谷蛋白的谷物引发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在基因敏感的人。饮食中暴露于谷蛋白会导致小肠粘膜损伤。在乳糜泻患者中,肠道通透性和紧密连接结构的改变导致肠道屏障功能的降低。

4、肠漏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在风湿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肠道通透性增加。 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肠道渗漏之间的联系可能与微生物组健康有关。研究表明,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降低,还多伴有肠漏。

5、肠漏与肥胖和代谢综合征

肥胖患者的肠道通透性增高与代谢综合征、炎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状有关。研究人员认为,肠道屏障功能改变与高血糖(血糖升高)之间的关联可能是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压、腹部脂肪增加和胆固醇水平升高在内的一组疾病)炎症效应的原因。zonulin水平升高也与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相关,如腰臀比、空腹胰岛素、体重指数和白细胞介素-6。

6、肠漏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特征是人体胰脏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发生自身免疫反应,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和高血糖。2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胰岛素分泌正常,但是使用胰岛素的细胞,如肌肉,对胰岛素反应降低,细胞不能正常吸收血糖造成高血糖。肠漏引起的炎症和自身免疫破坏胰腺的β细胞导致1型糖尿病。肌肉等细胞发生炎症,产生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抵抗,造成2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