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道微生物组测试的事实

已有 1764 次阅读 2021-5-5 11:55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道微生物组测试的事实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个热门话题。人体是细菌的宿主,细菌对我们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生活在皮肤、口腔、结肠、腋下,甚至鼻子里。有时,这些细菌会生长失控,一旦生长失控,就会引起健康问题。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就是这种情况之一,它发生在小肠有超过正常情况数量的细菌或来自大肠的细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定义是小肠内细菌数量高于正常水平,可导致多种体征和症状。

小肠连接着胃和大肠,它负责我们生存所需的大部分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正常情况下,小肠内很少发现细菌。当人们谈论肠道细菌(肠道菌群)时,他们主要谈论的是大肠中发现的细菌,大肠也被称为结肠。

大肠中细菌很多,每毫升大肠液体中有1,000,000,000个细菌。

过去,人们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缺乏认识,认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很罕见,主要与解剖异常或某些干扰部分消化食物通过小肠运动(运动障碍)的情况有关。现在,科学家们发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比原先认为的更为普遍。虽然DNA测序方法可以检查肠道细菌,可以提供肠道细菌的重要的信息,但它们无助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诊断。目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和呼气试验,检查呼出气中肠道细菌的代谢产物:氢气和甲烷(如果有产甲烷菌存在)。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症状和体征有胀气感、腹泻(有时便秘)恶心、腹痛或不适、营养不良,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体重下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干扰重要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如果不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导致一些严重的问题,包括营养不良、各种维生素缺乏(尤其是维生素A、D、E和B12缺乏)、矿物质缺乏(铁)、骨骼疾病、贫血和神经疾病。这些症状存在于各种消化道疾病和疾病中,这就是为什么咨询医生进行诊断测试以排除其他潜在原因很重要的原因。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危险因素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更容易在女性和老年人中被诊断出来,通常与一种叫做肠易激综合征(IBS)的疾病有关。它与几个风险因素有关:

低胃酸对分解食物和防止细菌进入肠道很重要。

长期使用质子泵抑制剂,这些药物能降低胃酸,防止胃食管反流。

弱免疫系统免疫系统被设计用来抵御病原体,防止感染和不必要的细菌过度生长。

胃肠运动障碍消化道肌肉的速度、力量或协调性的改变会干扰身体对食物的运动和消化。

某些疾病与发展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风险增加有关。其中一些会影响消化系统,如乳糜泻(面筋不耐受)、克罗恩病(炎症性肠病)和肠易激综合征(IBS)。

然而,其他疾病也会增加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风险:肝病(特别是肝硬化)、糖尿病、艾滋病毒/艾滋病、纤维肌痛和硬皮病。

肠道微生物组呢?

肠道微生物群指的是细菌生态系统,它们大多位于大肠中,而大肠位于小肠的南部,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生的地方。

肠道中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具体类型可能和你的指纹一样独特。事实上,一个健康的消化道包含大约100万亿个生物体。

这些重要微生物的具体组成取决于你的饮食、环境、家族历史和种族背景,以及你的生活习惯。它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你特定历史的影响。

例如,你是在婴儿时期用母乳喂养的吗?你住在农村还是城市?你的健康饮食史是长是短?你有抗生素使用史吗?这些和其他因素会影响你的肠道微生物群。

你的微生物群是由你的生活方式和童年早期的因素决定的

肠道细菌和人类宿主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你!)是共生的(无害的,和平的共存)和互惠的。互惠关系意味着细菌和你都从这种关系中受益。人体为细菌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生活场所和食物。它们能保护人免受其他致病细菌的侵害,支持和教育人的免疫系统,产生生物素、维生素K和短链脂肪酸等营养物质,帮助消化食物。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对人类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有助于保持肠道衬里的完整性,预防多种疾病,防止慢性炎症,抵御可能让你生病的病原体。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道菌群的差异

小肠细菌和肠道微生物群细菌之间的一些关键区别,以及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测试。大多数肠道细菌存在于大肠中,每毫升液体大约有1,000,000,000个。小肠内的细菌相对较少(每毫升少于1000个)。

细菌在小肠内的生长受到酸性环境、高浓度氧气的抑制,而且它们在小肠内的时间也不多——食物被消化得很快,就被“推”过去了!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小肠中的细菌数量增加了,但与大肠相比,细菌仍然少很多。除此之外,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细菌在大肠中并不一定丰富。

健康大肠中最常见的细菌属(细菌分类)有拟杆菌属、梭状芽孢杆菌属、粪杆菌属、真杆菌属、瘤胃球菌属、消化球菌属、消化链球菌属、双歧杆菌属和乳酸杆菌属。

但当细菌在它们不属于的地方(如小肠)过度生长时,只有细菌受益。人类没有。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类型

根据细菌过度生长产生的气体,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不同的类型。

当细菌分解食物颗粒时,它们会产生很多东西,包括各种气体。当小肠有细菌过度生长时,这些气体会向上,在人的呼吸中呼出。

两种公认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类型由这些细菌产生的主导气体决定:

氢: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是由产生氢气的细菌引起的,可能包括一些与大肠中发现的细菌相似的细菌。

甲烷: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是由产生甲烷气体的细菌引起的,主要是史氏甲烷短杆菌。

最近发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还有另一种变体。肠道内的细菌也能产生硫化氢气体。这些主要是假单胞菌、柠檬酸杆菌、气单胞菌、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

这些细菌产生氢气、甲烷或硫化氢气体,这给我们提供了诊断(呼吸测试)的主要工具。有证据表明,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的呼吸测试结果没有显示高水平的氢,这是因为氢在小肠中被其他细菌用作燃料。在这种情况下,人小肠中产生硫化氢的细菌可能也掩盖了存在产氢细菌的事实。研究人员将这种情况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描述为非产氢者。

更多的证据显示,许多人小肠细菌较多,但没有任何症状。甚至更多的人会出现一个或多个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

大便测试和肠道微生物测试可以告诉你健康的重要信息,但它们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不起作用。利用粪便样本对肠道微生物瘤进行DNA测序可以揭示有关您健康和免受某些疾病影响的重要信息。它可以告诉你你对纤维的消化有多好,你的微生物能产生什么营养物质,以及如何形成一个健康多样的微生物群。然而,它不会给你太多关于小肠的信息。为什么?这有几个原因。

首先,需要记住的是小肠连接胃和大肠(结肠)。小肠大约有20尺长,而大肠只有5尺长。小肠里的细菌要成为粪便的一部分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小肠中的细菌已经形成了所谓的生物膜(他们经常这样做,尤其是在消化系统疾病中),他们将利用这种生物膜在小肠中保护自己。

其次,大肠中的细菌数量之多,基本上可能会压倒任何从小肠进入粪便的细菌。记住,大肠每毫升液体有1000000000个,而小肠通常每毫升大约有1000个。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一套诊断标准是每毫升含有超过10万个细菌,这仍然是结肠中细菌数量比小肠中细菌数量的1万倍。

在小肠和大肠中发现的细菌种类是重叠的,没有可靠的方法来判断这些细菌最初是从哪里开始它们的旅程的。

那么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如何诊断的呢?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尚无公认的诊断标准。我们甚至不确定它发生的频率,但它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常见。

一些研究表明,超过三分之一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存在这种症状。另一些人则提出了更高的数字,高达40%的健康人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迹象。

呼气试验是没有侵入性的,相对便宜,但可以有假阳性和假阴性。因此,必须将结果与其他标准结合起来进行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