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阴道液拭子和剖宫产

已有 1062 次阅读 2021-5-4 06:29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阴道液拭子和剖宫产

益生菌研究的最新证据表明,在正常阴道分娩时,婴儿在通过产道时第一次接受有益细菌的流入。这一发现现在引起了担心的母亲们的担忧,她们必须通过剖宫产来生孩子,因为这意味着这些婴儿将绕过塑造他们未来微生物群的宝贵旅程。

人们认为,剖宫产的婴儿首先是在产房里漂浮着各种各样的细菌,而不是妈妈的微生物群,这对他们的友好菌群来说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婴儿得到的不仅仅是妈妈的拥抱——他们也得到了第一个细菌!

为了证实这一理论,剖宫产出生的婴儿通常比阴道分娩的婴儿经历更多的健康问题;他们似乎对免疫和代谢紊乱有更大的易感性,导致过敏性疾病,如湿疹、哮喘或肥胖。雅各布在他早先的博客中解释了这一点,健康专家可能喜欢读这篇博客:“剖宫产的婴儿有更高的过敏风险。”

为了回应这些担忧,纽约的一个研究小组最初开始了一项小型的试探性研究,对7名自然出生的婴儿进行监测,并将其与11名剖宫产婴儿进行比较。在剖宫产的婴儿中,四个婴儿随后用他们母亲阴道液中的细菌样本擦拭。接下来的一个月,从这些儿童身体的不同部位采集了1500多个样本,以评估他们体内细菌的发育情况。这项研究的结果刚刚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

剖宫产婴儿缺乏有益的乳酸菌

研究发现,那些剖宫产出山的儿童几乎没有两种乳酸产生菌,即乳酸杆菌和类杆菌,它们被认为是健康肠道菌群的重要居民(健康专家可以在益生菌数据库中了解乳酸菌属),研究人员更感兴趣的是,那些接受了母亲菌群拭子的剖宫产婴儿的细菌群与阴道出生的婴儿更为一致。事实上,在那些接触过母亲细菌的婴儿身上,无论是自然接触还是通过拭子接触,他们的肠道细菌、口腔和皮肤菌落都比母亲的好。目前尚不清楚擦拭剖宫产婴儿是否能完全恢复其脆弱的菌群,或是否能给未来的健康带来好处,但计划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需要在孩子的早期建立一个健康的菌群。

在未来,我们也许能够确定哪些细菌对新生儿特别有益。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之一、纽约市西奈山医学院的何塞·克莱门特(Jose Clemente)和他的团队正计划继续这项研究,并希望最终确定哪些细菌种类对新生儿特别有益。”他说:“也许10年后,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更有效的方法来输送重要的微生物。”这一领域仍处于初级阶段。”

纽约大学的微生物学家Maria Gloria Dominguez Bello领导了这项初步研究,她说:“我们要展示的是婴儿是如何组装他们的微生物群的。剖宫产的婴儿会赶上吗?”或者他们需要益生菌补充剂的帮助吗?时间会证明一切,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