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幽门螺杆菌研究几则

已有 1131 次阅读 2021-4-18 12:14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幽门螺杆菌研究几则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pylori)是一种重要的人类病原菌,与大多数消化性溃疡、胃炎和胃恶性肿瘤有关。幽门螺杆菌有几个独特的特征:它是高度适应胃定植,但它产生的临床后果在一小部分,其基因组是已知的,它是唯一与癌症密切相关的细菌。因此,幽门螺杆菌是非常感兴趣的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的许多,往往是不同的,学科。我们强调在这个快速变化的领域从许多不同领域的最新进展。

最近的发现:主要有争议的临床问题涉及幽门螺杆菌与非甾体抗炎药的协同胃毒作用,以及幽门螺杆菌与动脉粥样硬化事件的可能关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后,炎症反应的基因变异与胃癌风险增加的病因有关。越来越复杂的小鼠模型有助于对发病机制的研究。幽门螺杆菌的两个主要毒力因子(cag致病岛内的基因和空泡细胞毒素VacA)在胃上皮细胞中的作用说明了幽门螺杆菌激活的细胞反应的复杂网络。幽门螺杆菌的代谢依赖于氢的供应。对幽门螺杆菌的基础科学研究继续阐明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疾病的机制。这些发现对设计新的治疗方法和改进临床策略以识别高危人群具有重要意义。许多也值得考虑的其他上皮微生物相互作用。

幽门螺杆菌氢代谢通过促进CagA易位参与胃癌的发生

美国佐治亚大学微生物学系、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医学、肝病和营养系胃肠科、洪都拉斯圣罗萨德科潘卫生部西方医院的研究人员报告幽门螺杆菌氢代谢通过促进CagA易位参与胃癌的发生。一个已知的幽门螺杆菌毒力因子,增加胃癌的风险是CagA细胞毒素。一种致癌的衍生菌株,7.13,具有更大的CagA转位能力,表现出比其亲本非致癌菌株B128更高的氢化酶活性。缺失氢化酶基因的Δhyd突变株在CagA易位入人胃上皮AGS细胞中无效,而细胞粘附力无明显减弱。醌还原酶抑制剂2-n-庚基-4-羟基喹啉-n-氧化物(HQNO)被用于特异性地抑制利用H2的外膜通透性细菌细胞的呼吸链;该水平的抑制剂也大大减弱了CagA向AGS细胞的易位,表明H2产生的跨膜电位是促进细胞凋亡的因素毒素易位。Δhyd菌株显示DNA转化频率降低,表明H.pylori氢化酶也参与激活DNA摄取装置。在沙土鼠感染模型中,Δhyd菌株诱导炎症的能力显著减弱(在感染后12周),而所有感染亲本菌株(7.13)的沙土鼠都表现出高水平的炎症。感染野生型菌株7.13的沙土鼠中有50%发生胃癌,但感染Δhyd菌株的动物中没有一只发生胃癌。通过检测明确临床分离的幽门螺杆菌的氢化酶活性,我们观察到从癌症患者(n=6)分离的菌株比从胃炎患者(n=6)分离的菌株具有更高的氢化酶(H2/O2)活性,进一步支持幽门螺杆菌氢化酶活性与人类胃癌发生之间的关系。

已知利用氢的氢化酶对某些呼吸道病原体定植宿主很重要。在这里,胃癌的联系是通过病原体(幽门螺杆菌)使用分子氢(宿主微生物组产生的气体)来实现的。已知的致癌因子CagA进入宿主细胞的传递是通过细菌的呼吸链利用H2来增强的。氢化酶在致癌过程中的作用在动物模型中得到了证实,在氢化酶缺失株中,炎症标志物和癌症的发生都被减弱。对该病原体临床菌株的氢化酶活性比较也支持氢代谢与胃癌风险之间的联系。虽然分子氢的使用被认为是某些病原体的一种替代性高能底物,但这项工作扩展了氢氧化的作用,包括致癌毒素的运输。这项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探索治疗一些癌症通过微生物区系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