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整合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3058 次阅读 2021-2-13 22:51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整合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1、寻找病因,对因治疗,阻断肠-器官轴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首要工作是寻找病因,解决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病因,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致病机制角度,

1)针对胃酸减少,寻找胃酸减少的原因,如果是慢性胃炎,需要治疗胃炎,补充盐酸。如果是长期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或H2受体阻滞剂,如果情况允许,在治疗期间酌情停用这两类制剂。

2)针对消化酶缺乏,补充消化酶,促进消化和吸收。

3)针对回盲瓣功能功能障碍,根据具体情况,严重程度,可以考虑主流医学与功能医学结合的方式治疗。

4)针对胃肠动力减弱导致的小肠食物潴留,采用促进胃肠动力的方法,如服用促胃肠动力制剂,或有促进胃肠动力的中草药。

5)针对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如酗酒、垃圾食物等,应改变习惯,戒酒和垃圾食物。

因为多种疾病影响小肠动力、损害肠营养等,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这些疾病关系的关系,阻断彼此之间的联系,从两方面治疗入手,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例如慢性肝病导致门静脉高压,对肠功能产生影响,应积极治疗肝病改善对小肠的营养,促进血液回流。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等导致胃肠运动减慢,应积极治疗原发病,改善小肠功能。

2、中西结合治疗肠道感染

使用肠道不能吸收的抗生素是杀灭小肠细菌的首先药物,利福昔明是使用作为普遍的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抗生素。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很顽固,利福昔明加新霉素治疗的效果要由于单纯使用利福昔明。抗生素杀菌机制明确,不同的抗生素作用于细菌不同的生命周期。由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往往是多种细菌并存,空肠和回肠感染的细菌不同,并且往往伴有真菌过度生长,或寄生虫感染,抗生素作用单一达不到治疗多种微生物的效果。下边是几个临床上经常使用的方案:

·       Rifaximin 1600mg daily x 10 days

·       Rifaximin 1200mg daily x 14 days

·       Rifaximin 1600mg daily + Neomycin 1000mg daily x 10 days

·       Rifaximin 1600mg daily + Metronidazole 750mg daily x 10 days

注:Metronidazole又名灭滴灵、甲硝哒唑。

注:也有医生推荐Rifaximin 1600mg daily + Neomycin 1000mg daily x 14 days

有多种草药,特别是含有黄连素成分的草药具有抗多种细菌和真菌的作用。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和匹茨堡医学中心等多家医疗机构进行的一项多中心利福昔明和草药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对比试验,揭示草药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效果优于利福昔明。在国外功能医学,甚至主流医学也在开始尝试用草药或抗生素与草药结合的方法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市场也有商品化的草药提取物供选择。

3、破坏细菌生物膜,加强抗菌效果

小肠的细菌以两种方式存在,一种是浮游的细菌,一种是定植在肠粘膜表面的细菌。浮游的细菌比较容易杀灭,定植在肠粘膜表面的细菌,会聚集成菌落,分泌一种粘多糖把这些细菌保护起来,称之为生物膜。生物膜还能结合食物中的钙、镁等金属离子加固保护层。抗生素很难穿过生物膜达到杀菌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抗生素常常难以有效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一个原因,一些所谓的耐药性是因为细菌为了对抗抗生素分泌粘多糖制作生物膜的原因。很多草药在杀灭细菌和真菌的同时,还具有破坏生物膜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草药往往比抗生素治疗效果好的一个原因。

消化酶可以消耗生物膜,为了更好地达到抗菌效果,建议在空腹或服用抗生素前30-60分钟服用消化酶,先破坏细菌的生物膜,为抗生素穿过生物膜杀灭细菌创造条件。注意为了破坏生物膜,服用消化酶时不可以进食,避免消化酶消耗食物而不去破坏生物膜。

4、保护肠粘膜,治疗肠漏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的肠道外症状与肠漏,脂多糖进入血液过多有关。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要标本兼治,注意修复受损的肠粘膜。常用的修复肠粘膜的制剂有谷氨酰胺、维生素D、维生素A等。

5、改善胃肠动力,加速排空

改善胃肠动力、促进小肠排空不能消化和吸收的食物、促进排出细菌。在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需要同时使用促胃肠动力药,除了促胃肠动力药,小剂量红霉素可以促进胃肠运动。

6、合生元:益生菌+益生元

益生菌和益生元的组合叫合生元。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多使用广谱抗生素,在治疗的第二阶段可以开始考虑补充益生菌和益生元。随着对益生菌研究的深入,并非所有的益生菌都有治疗作用,有的不起作用,有的甚至起相反的作用。因此,使用益生菌要注意菌株的特异性,选择有治疗作用的菌株。益生菌与益生元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特异对应关系,要注意选择益生元与益生菌的配伍。关于用益生菌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研究还在起步阶段,有很多的未知需要探讨。有建议使用孢子类土壤基的益生菌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7、对症治疗,缓解症状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个复杂的有多种症状的慢性疾病,在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消除致病因素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难指望一次治疗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在治疗病因的同时,需要同时治疗患者的症状,改善生命质量,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信心和配合程度。

8、整合食疗方案

食疗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治疗的一个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内容。在治疗的不同阶段需要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案。功能医学和自然医学提出了多种食疗方案、如双项饮食方案、FODMAP饮食方案、古式饮食又叫旧石器饮食(paleolithic diet)、史前自身免疫饮食又叫古代自身免疫性协议(PALEO AUTOIMMUNE PROTOCO,Paleo AIP)、特殊碳水化合物饮食(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 SCD胃肠和心理综合征饮食(Gut & Psychology Syndrome Diet GAPS饮食等。

9、按照迁移运动复合体控制饮食节奏

人在进食后大约60至90分钟胃肠处于不运动状态,如果频繁进食,会抑制小肠的运动,不利排空,为细菌在小肠繁殖创造条件。因此建议两餐之间的时间不能少于3或4小时。

鼓励慢事和进食时细嚼慢咽,减轻小肠消化的负担,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治疗也是有益的复辅助作用。

10、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一个原因,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重建健康的生活方式,不酗酒、不吃垃圾食物和少吃工业化加工食物,提倡在家饮食,减轻生活和工作压力,学会放松,都有益于配合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