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几个关键阶段

已有 2700 次阅读 2021-2-13 22:37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几个关键阶段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病,不要期望一蹴而就,有采取分阶段,循序渐进按照步骤治疗。

1、第一阶段:清除细菌和缓解症状阶段

这个阶段注意以杀菌为主要目的,缓解由于细菌过度引起的问题,减少脂多糖的产生。可以使用抗生素,也可以使用抗菌草药。抗生素治疗一个疗程为两周,草药治疗一个疗程为四周。常用的抗生素有利福昔明、新霉素。常用的草药有黄连素、Neem、大蒜等。

也可以联合使用抗生素和草药。抗生素的特点是见效快,靶点明确,作用单一。草药的特点是见效慢,作用广,不仅可以治疗细菌还可以杀真菌,治疗同时并发的小肠真菌过度生长。对以产甲烷菌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联合使用利福昔明和新霉素治疗往往效果比单纯使用利福昔明效果好。

这个阶段一般不推荐使用益生菌和益生元。

同时根据病人的症状,包括消化道症状和肠外症状,对症治疗,改善病人的临床不适。

在这个阶段开始需要寻找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致病原因,开始着手治疗病因,有的病因的治疗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有的病因可能无法解决,对这种情况要注意尽量减少这些病因造成的危害。

2、第二阶段:促胃肠动力和发挥饮食治疗的作用阶段

杀菌治疗后的阶段需要把重点转向严格关注饮食和帮助小肠运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病人需要特定的饮食如果存在炎症性肠病,需要给病人用过特定的碳水化合物饮食(简称SCD)。或者用古饮食(Paleo Diet)。与此同时,解决胃肠动力差的问题。需要采用促胃肠动力药或有促进胃肠动力的草药,或食药同源的食物等。这个阶段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开始使用益生菌。

另外,还需要根据胃肠移行性复合运动的节奏控制饮食节奏,给胃肠以充分的休息和充足的排空。注意膳食间隔,除了促动剂,两餐间隔时间需要保持在4到5个小时,这期间,除了水什么也不吃,以保证胃肠移动复合波(MMC)能够在夜间和每餐之间有足够的时间清扫小肠,清除细菌。这在临床上非常有用。如果低碳水化合物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饮食不能纠正低血糖症,则需要改变此策略,以允许更频繁的饮食。

3、第三阶段:肠道组织和肠道微生态恢复阶段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小肠损伤,特别是造成肠漏,杀菌后的恢复肠粘膜的正常结构和功能很重要。第三阶段的目标是促进肠道恢复并保持健康。肠粘膜细胞从血液和小肠物质两个方面获取营养。为了促进肠道恢复和健康,在提供促进小肠细胞营养的食物同时可以使用多种不同的可以促进肠粘膜写法的补充剂。在恢复肠道组织和功能的同时,还需要同时恢复肠道的微生态,重建正常的肠道微生态平衡,在这个阶段补充益生菌和益生元很重要。

4、第四阶段:维护和预防复发阶段

维护正常的小肠微生态,避免复发,是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过度生长的根除,治疗的重点就需要转移到重建肠道菌群平衡和重新修复肠粘膜屏障,以支持长期健康和防止复发。由于复发率通常在根除后一年内发生,维持期应在完成抗菌药物后的6-12个月内,需要重复做氢和甲烷呼气实验,用氢和甲烷呼气实验的方法监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保证没有任何氢气或甲烷气体升高。如果症状持续或复发,则需要重新考虑检查和解决肠道中的寄生虫、细菌或酵母菌、小肠真菌过度生长或食物敏感性引起的持续炎症。症状是肠道菌群失衡不可忽视的迹象。

氢和甲烷呼气实验是监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用氢和甲烷呼气实验定期监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及早发现复发,及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