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分型

已有 1997 次阅读 2021-2-2 06:28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分型

由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特异质特点,根据临床症状区别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存在极大的困难,因此,目前主要是根据氢和甲烷呼气实验的检查结果,把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分成以下几个类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分型的意义很大,可以有助于更细致地了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生、发展、转化,更好的了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月疾病的关系和指定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

1、产氢气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这个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也称为氢优势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氢和甲烷呼气实验的检查结果表现为在小肠段呼出气中氢气明显升高,整个检测过程没有甲烷或甲烷值很低。这种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多为小肠内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为主,症状常表现为腹泻,亦可能伴有产气相关的症状,如腹胀、打嗝,嗳气,多屁等。因其多表现为腹泻,亦有把这种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称之为腹泻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关于小肠内过多的产生氢菌引起腹泻有四种理论。

1)氢是碳水化合物被发酵的副产品,产生一种类似渗透的效果,将水吸入肠道并引起腹泻。

2)过度增生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脂肪酸的副产品破坏了肠壁的粘膜,导致腹泻。

)粘膜损伤导致乳糖酶缺乏,产生类似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小肠不能有效的消化食物中的乳糖,乳糖进入结肠,吸收水分,导致腹泻。

4)用来消化脂肪的胆汁盐被过度生长的解除连接,导致脂肪吸收不良,产生脂肪泻,这种腹泻的大便漂浮油性大便。

也有文献报道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腹泻的相关性不强(T Singer-Englar, et al., 2018.)。虽然,似乎没有强有力的科学解释氢占优势的患者如何最终导致腹泻,但临床上大多数氢占优势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出现腹泻。

2、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这个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也称为甲烷优势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氢和甲烷呼气实验的检查结果表现为在小肠段呼出气中甲烷气明显升高,整个检测过程没有氢气值上升不明显。这种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证明在小肠内有产甲烷菌出现,正常情况下人体小肠没有产甲烷菌,产甲烷菌主要在降结肠,偶有一部分人在升结肠也有产甲烷菌。小肠出现产甲烷菌可能与细菌逆流有关,但目前还缺少相关的研究。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常有便秘,亦可能伴有产气相关的症状,如腹胀、打嗝,嗳气,多屁等。因其多表现为便秘,亦有把这种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称之为便秘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关于甲烷导致便秘可能与甲烷抑制肠道蠕动有关,这种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多伴有口盲时间延长(氢和甲烷呼气实验从口服底物开始,到底物到达盲肠的时间)。

3、氢和甲烷混合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这个类型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用氢和甲烷呼气实验检查,表现为小肠段氢和甲烷都升高,是上述两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混合类型,混合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比较复杂,治疗难度比较大。临床多表现为交替发生腹泻和便秘。

4、产硫化氢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目前还缺乏对这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相关症状的研究,目前也还没有可以供临床使用的检查方法。有限的几篇研究采用昂贵的气相色谱法检查。硫化氢是肠道硫酸盐还原菌,如脱硫弧菌和嗜双细胞菌等,的代谢产物。正常情况下在人的结肠存在硫酸盐还原菌,可以消耗产氢菌产生的氢气,转化为硫化氢,并产生难闻的气味。当小肠存在硫酸盐还原菌时,高毒性物质硫化氢在小肠中积聚,导致炎症和肠上皮细胞损伤,甚至出现肠漏,产生胃肠道症状和肠道外症状(Carbonero F, et al., 2012.)。对怀疑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当氢和甲烷呼气实验不能诊断时,通过分析呼气中硫化氢的排泄动力学,发现存在硫化氢升高(G D Banik, et al., 2016.)。目前对硫酸盐还原菌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机制还不清楚。硫化氢水平越高的患者腹泻、便秘、腹痛甚至疲劳程度越高

人类结肠中硫化氢的生成可能与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和持续不愈有关。目前还不清楚硫化氢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病机制中的确切作用。了解硫化氢作用的新认识对阐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病理生理学具有重要意义。呼吸中的硫化氢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无创生物标记物来准确识别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存在,硫化氢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研究可能会为更深刻理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病理生理学开辟新的视角,提供用硫化氢呼气分析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5无反应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一些病人有明显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但是用氢和甲烷呼气实验检测,达不到阳性诊断标准,或不产生气体,这些人被称为“无应答者”。关于这些人群的研究很少,机理不清。他们是否真的能产生另一种气体,或者是在检测的时间,小肠细菌是否处于休眠状态,还没有确定。

6、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分型对肠易激综合征的意义

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进行分型,在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上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易激综合征是两种不同病症,二者的临床症状经常重叠,很多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被做为肠易激综合征对待。使用氢和甲烷呼气实验我们现在可以从有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的患者中区分出肠易激综合征和肠易激综合征样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并可以进一步把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区分出三种不同的类型,对这些不同的患者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案。例如对以产氢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使用利福昔明的效果优于以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后者在治疗时为达到更好的效果,需要利福昔明与新霉素联合使用。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分型为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与之相关的疾病治疗提示了新策略。也为探索新的药理靶点以预防或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提供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