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转载]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美国胃肠学会临床指南之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的情况

已有 1297 次阅读 2021-1-27 09:39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美国胃肠学会临床指南

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的情况

维持小肠相对无菌环境的机制有很多(表3)。这些机制中的一个或多个机制的缺陷或失效可导致小肠内细菌的异常积聚。因此,在几乎所有的情况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与其他事物相关的副现象,通常是导致小肠淤滞的一种情况。表4列出了历史上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相关的疾病,包括小肠机械问题或运动障碍。然而,诸如吸收不良、免疫力改变、胃后和结肠手术以及全身性疾病等情况也很重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不仅与几种情况有关(表4),还可能导致吸收不良、维生素缺乏和其他问题。这些数据基于动物和人类的研究,在某些情况下,成功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后证明了可逆性,支持因果关系。

表3:维持小肠生态平衡的机制

机制

原因

胃酸

大多数食物中摄入的细菌不能在胃酸中存活

胰酶

小肠近端的消化酶也可以消化细菌产物。有效消化营养物质减少了细菌的底物。

胆汁酸

胆汁酸作为清洁剂,对细菌膜有影响。

小肠动力

在禁食期间,迁移的运动复合体和其他事件会清除小肠中的碎片。

回盲瓣

回盲瓣膜保护小肠,防止结肠菌群逆行进入小肠。

免疫系统

粘膜免疫可能是维持肠腔稳定微生物群的重要因素。

表4: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相关条件

鸦片制剂

有效的抗分泌剂

吸收不良

胰腺功能不全

肝硬化(胆汁酸成分改变)

其他吸收不良情况

免疫相关因素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各种免疫缺陷

IgA缺乏症

年龄(老人)

小肠憩室炎

小肠具有固有的清洁功能,反复顺行蠕动和移行运动复合物分为3个阶段。其中,III期迁移运动复合体(migrating motor complex, MMC)是一种强烈的阶段性和强直性收缩事件,始于胃或近端肠,向结肠扫过,推动食糜、分泌物和细菌,并提供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天然保护。这种有组织的生物保护机制可能会受到包括神经病变或肌病(例如硬皮病和糖尿病)在内的运动障碍或阿片类药物、止泻药或抗胆碱药的干扰,这些药物可以减少推进运动并促进细菌过度生长。同样,术后改变,如胃空肠造口术中出现盲环或迷走神经损伤,都可能为细菌过度生长提供机会。尽管引起部分或固定性梗阻的狭窄是导致停滞的明显原因,并被认为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危险因素,但目前还没有可靠的同行评审的出版物证实这一点。结肠切除术,无论是部分的还是完全的,尤其是在回盲瓣丧失的情况下,将允许结肠内容物的逆行运动,导致小肠定植通常在大肠中发现的细菌。对有内在原因(如小肠憩室或瘘管形成)的解剖危险因素或医源性后果(如Roux-en-Y术后、回肠结肠吻合术或放疗后狭窄/粘连形成)的患者进行的研究均显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病率较高。高龄和女性也有较高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性,可能是因为肠道转运的延迟。其他已知可改变运动能力的系统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慢性肾功能衰竭、淀粉样变性、系统性硬化、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糖尿病。尽管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许多发展机制是直观的,但缺乏在上述条件下诊断和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多中心随机对照实验,因此从循证角度来看,这里需要更高水平的数据。

免疫功能与炎症

有证据支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各种免疫缺陷综合征(如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和常见的可变免疫缺陷)之间的联系。乳糜泻患者也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克罗恩病的病例中,16.8%的内镜缓解患者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并且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呼气实验中的存在与持续的胃肠道症状有关。

其他一些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相关的疾病,包括肝硬化和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慢性胰腺炎、囊性纤维化、肠易激综合征、纤维肌痛、酒精中毒和多发性硬化,但这些关系的潜在机制尚不清楚。

建议

胃酸和质子泵抑制剂

4、我们建议在无症状的质子泵抑制剂(PPIs)患者中不使用呼气实验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条件推荐,证据水平很低)。

胃酸是防止上消化道细菌过度生长的重要屏障。继发于自身免疫性胃炎或部分或全部胃切除术的低血红素或无血红素患者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风险增加。PPIs是治疗不明胃肠道症状患者最常用的药物之一,也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Spiegel等人。描述了PPI使用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之间的关联,大多数研究表明PPI用户发展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风险更高。例如,一项包含1263例十二指肠抽吸物数据的回顾性研究指出,在十二指肠培养结果阳性的患者中,PPI的使用明显高于阴性的患者(分别为52.6%和30.2%)。同样,一项对超过7000名受试者的19项研究的荟萃分析证实,使用PPI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风险高达3倍。在Compare等人的研究中。42例非糜烂性食管炎患者给予PPI治疗8周。所有患者在使用PPI前均做了葡萄糖氢呼气实验。在随访中,26%的患者在呼气实验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呈阳性,并且有明显的腹胀、胀气、腹痛和腹泻的发生率。然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PPI之间的关联是复杂的。尽管大多数研究没有发现PPI治疗的持续时间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之间的关系,但一些研究表明,两倍剂量PPI治疗比单剂量更有可能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相关。然而,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得出结论,由于之前的研究数据不足,无法确定PPI暴露的剂量、持续时间和类型是否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生风险有影响,并指出“仍然需要更多高质量的证据”。有趣的是,另一项研究表明,在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PPI的使用无关,而在PPI患者中,甲烷呼气实验阳性的情况较少。这可能是由于产甲烷菌生产甲烷需要氢气(下文讨论),尽管这仍有待确定。

最后,最近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深度测序研究,探讨了PPI在小肠微生物群变化发展中的作用。研究表明,培养或测序没有发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也没有观察到微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这进一步支持了由于PPI治疗而缺乏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展的具体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