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考虑

已有 1714 次阅读 2021-1-16 23:21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考虑

因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不久前才被医疗机构作为一种合法的疾病接受。

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有原因的:至少有一个潜在的问题“允许”太多的细菌在我们的小肠中过度繁殖。虽然用抗菌方案解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很重要,但解决根本原因也很关键,因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它很可能会卷土重来:一项研究显示,44%清除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通过“正常”呼气试验结果证明)在9个月内复发。然而,作者指出,任何参与者都没有调查或解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潜在原因。

解决好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不仅意味着去除细菌,还意味着改善整个消化系统的生态。我们可能使用的一些方法包括:

细菌主要吃碳水化合物,它们更喜欢一些碳水化合物。某些类型的细菌也喜欢某些种类的碳水化合物。某些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饮食,像这样的饮食有几种,如低FODMAP饮食、特殊碳水化合物饮食和双相饮食。我们为每一个得到积极结果的人创建了一个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饮食指南。迄今为止,解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问题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低FODMAP饮食法,它限制了大多数细菌喜欢咀嚼的碳水化合物。

抗菌剂:采取的抗菌药物取决于我们是否有氢,甲烷或硫化氢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但常见的选择包括牛至油,小檗碱,印楝和大蒜油。

益生元和益生菌:益生菌和/或益生元是否有助于或阻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目前尚无定论。似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反应。研究表明,干酪乳杆菌、短双歧杆菌和双歧双歧杆菌(除其他外)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效。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自身免疫有多方面的联系。在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很常见,如I炎症性肠病、硬皮病、乳糜泻和桥本甲减等。许多研究证明,肠道渗漏是导致自身免疫的三大潜在原因之一,同时也有环境因素(例如压力或毒素暴露)和我们的基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极有可能导致肠道渗漏,因此需要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纠正。因此,虽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本身并不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肠漏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之间有很强的联系。我们只是还不能确定是哪个导致了哪个。

肠易激综合征真的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吗?

据估计,在一般人群中,高达22%的人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现在它被认为是肠易激综合征的主要原因,高达85%的肠易激综合征症状患者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检测呈阳性。如果我们认为我们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唯一的办法就是做个测试。尽管这项测试是我们今天最常用的方法来确定我们是否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且全世界的医生、研究科学家和健康专家都在使用它,但它并不是100%完美的。这就是为什么重要的是与一个功能医学医生或注册的营养治疗师合作,他们会在检查结果的同时观察我们的症状,从而制定一个解决我们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个人计划。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个用来描述症状的术语。这意味着还没有人能找出原因。到目前为止,研究告诉我们,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便秘、腹胀和疼痛有很多原因。虽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看起来是其中一个主要的,但它不是唯一的一个。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在我们的小肠中过度生长的细菌,它应该是相对较少的细菌的家:是我们大肠中数量的百万分之一。如果我们的肠道运动不正常或由于其他各种原因,细菌会在我们的小肠内积聚。如果我们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我们需要做呼气试验。如果是阳性,接下来是一个疗程的抗菌药物。如果根本原因没有得到解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常会回来。与专业人士合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我们击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机会。

对于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孕妇来说,在婴儿出生后进入“缓解期”并保持无症状是很常见的。相反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妇女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并在出生后持续存在。这很可能是因为怀孕会引起女性微生物群的变化:它通常会导致肠道中物种多样性的下降。因此,如果其中一个物种消失是导致她肠道症状的一个物种,怀孕可能会永久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