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椰子油对阿尔茨海默病有好处

已有 2287 次阅读 2021-1-16 00:20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椰子油对阿尔茨海默病有好处

糖尿病使我们的大脑饥饿,缠结和扭曲重要的大脑神经细胞。几十年来阿尔兹海默病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无法治疗的、由基因决定的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和家庭带来巨大的困扰。阿尔茨海默病一直被认为是神秘和不可避免的。每年有530万人患有这种似乎无法治愈的疾病。

受糖尿病影响的个体有高风险发生阿尔兹海默病。1型糖尿病是由于人体无法产生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是由于人体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抵抗,即对胰岛素不起反应,以及与食用过多精制碳水化合物(如加工谷物和糖)有关。

2005年美国罗德岛医院和布朗医学院的科学家首次提出了“3型糖尿病”的概念,开始揭示胰岛素和脑细胞退化之间惊人的关联,标志着人们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出现了重大突破。3型糖尿病概念的提出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根据这个概念,阿尔兹海默病可以被认为是由大脑对胰岛素的抵抗引起的。如果阿尔兹海默病真的与胰岛素抵抗有关,有可能为预防和治疗阿尔兹海默病带来希望。

我们已经知道糖尿病患者患痴呆症的几率至少是前者的两倍。我们大脑的细胞会像身体中的其他细胞一样产生胰岛素抵抗。曾经被认为是阿尔茨海默病大脑特有的β-淀粉样斑块的神秘堆积,现在却与胰岛素缺乏有关。我们的大脑摄入碳水化合物。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与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等严重疾病有关。但是,在过去我们并不总是知道糖对我们大脑健康的严重影响。当我们吃碳水化合物时,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分解成糖,我们的血糖水平直线上升。高血糖也会引起炎症,进一步导致我们的大脑健康减弱。随着时间的推移,高糖饮食会加速健康脑细胞的死亡。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血糖会使脑细胞收缩并变得纠结。这意味着我们的糖摄入量可能会极大地影响大脑的长期健康,内在地增加了大脑出现病变的可能性,这与我们称之为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致命疾病过程有关。好消息是大脑非常有弹性。一些经过充分研究的整体预防方法已经被证明可以恢复受损的脑细胞,并使垂死的大脑恢复正常

如何降低患3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发现椰子油对大脑有积极保护作用。即使一次给以40毫升的椰子油就会对大脑产生有益的效果。在椰子油中发现的中链甘油三酯有助于快速促进大脑新陈代谢,从而提高认知功能。有研究表明,患者在接受4-6周的治疗后就会有改善。椰子油富含中链脂肪酸,可在肝脏分解为酮类(人体在血液中没有足够胰岛素时产生的有机化合物/化学物质),它是大脑的替代燃料,和葡萄糖一样有效。已证明使用椰子油可以控制甚至逆转最近报告的3型糖尿病的进展。使用特级初榨椰子油烹饪可以获得额外的认知益处。

一项研究采用双盲安慰剂对照设计,进行两次研究访问。在每次访视期间,受试者随机接受两种等热量条件(690卡路里)中的一种:乳化中链甘油三酯,或作为安慰剂的乳化长链甘油三酯。受试者在研究访问前的晚上8:00开始禁食。他们早上到达,抽血测定血浆β-OHB水平和载脂蛋白e基因分型(仅限首次就诊)。然后,受试者喝下测试饮料,安静地休息90分钟,之后抽取血液。

中链甘油三酯如何使患有严重认知障碍(如阿尔茨海默病)的人的认知能力几乎立即得到改善?这一解释既存在于大脑独特的代谢需求,也存在于中链甘油三酯自身的结构中。当大脑产生胰岛素抵抗和次优代谢(低代谢)时,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是葡萄糖,大脑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受到损害。酮体为葡萄糖提供了一种非常需要的替代燃料,可以补充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