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自动酿酒综合征的管理

已有 1833 次阅读 2021-1-9 00:5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动酿酒综合征的管理

自动酿酒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症状和体征异常的疾病。虽然内源性乙醇产生的心理影响已经被认识到,但文献中还提到了一些其他并发症。主张有某些肠道细菌参与内源性酒精的产生,而这又可以归因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展。肠道发酵对维生素和矿物质产生一些的影响,如锌和镁等。受这种综合征影响最大的是维生素B6。文献中也报告了自动酿酒综合征在婴儿猝死综合征中的作用。

对自动酿酒综合征的诊断医生可以使用实验室和观察测试相结合的方法来诊断自动酿酒综合征。另外,还需要详细了解饮食史。家庭成员应补充摄入历史,因为患者可能不记得自己的中毒事件或发作前吃了什么,以及做精神病评估。评估应包括:完整的病史和身体状况;包括家庭成员关于饮食和酒精摄入以及不明原因中毒的病史。排除D-乳酸酸中毒。

首先检查血液酒精水平和呼气酒精水平。如果医生怀疑病人的症状是由自动酿酒综合征或其他胃肠道疾病引起,他们可能会建议进行额外的检查。医生可以采集一个小的粪便样本,然后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这种分析通常包括检查细菌和真菌的异常浓度。医生也可以使用一种称为内窥镜的细长管子来收集胃肠道不同部位的液体。这些样本将被送到实验室,粪便培养检查细菌和真菌和敏感性,人们将在那里寻找细菌或真菌的过度生长。

医生可能会使用碳水化合物测试。他们会要求患者空腹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服用葡萄糖(糖)胶囊。200g葡萄糖碳水化合物激发试验,每隔0小时、1/2小时、1小时、2小时、4小时、8小时、16小时和24小时用血液酒精浓度和呼气酒精浓度测试。没有自动酿酒综合征的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几乎无法检测。如果在测试过程中水平升高,则确认自动酿酒综合征。

医生可能会对一个人的血液和尿液进行额外的检测,以排除任何可能解释其症状的潜在条件。还要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如头部受伤、精神障碍和隐性饮酒。在鉴别诊断不饮酒但表现出饮酒迹象和症状的患者时,尤其是同时摄入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患者时,应考虑自动酿酒综合征。

对自动酿酒综合征的治疗或管理,需要一个应该包括病人的依从性在内的协调的治疗计划。还需要有营养学家应该参与疾病的治疗和管理。护理包括:

药物治疗:根据已鉴定的酵母菌或细菌的培养和敏感性结果,开出药物治疗处方。大多数病人需要一个疗程的一个或多个唑类或多烯类。一种稀有的或有抗药性的微生物。一些患者可以通过停止使用抗生素和遵循无糖饮食来解决自动酿酒综合征的症状。其他患者可能需要抗真菌药物或抗生素,同时进行饮食调整。益生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避免使用抗生素可能有助于防止复发。

饮食疗法:一个基本的治疗自动酿酒综合征的饮食原则是治疗期间采用高蛋白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白面包、白米、糕点和甜点、高果糖玉米糖浆、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葡萄糖、含糖饮料,如苏打水和果汁。限制碳水化合物食物直到症状消失。避免摄入碳水化合物可以降低自动酿酒综合征复发的风险。由于糖很容易被发酵成酒精,饮食中应该消除简单和复杂的糖以减少从胃肠道发酵的酒精。不再出现症状的人可以尝试逐渐在饮食中补充碳水化合物。

补充益生菌:多种成分的益生菌补充剂有助于平衡胃肠道中的细菌,已用于治疗自动酿酒综合征。但是,对于益生菌的治疗效果尚未作为一种治疗方法进行研究。

任何导致有害细菌和有益细菌不平衡的东西都有可能增加肠道的发酵。如果可能的话,应该避免使用抗生素。如果需要一个疗程的抗生素,应该有一个计划来再次测试发酵病原体,并在必要时进行治疗。在单一或多种组合中,饮食碳水化合物控制、抗真菌或抗生素治疗、一般抗生素避免和益生菌都被报道为成功的治疗方法。

血液中酒精含量极高的患者应接受急性酒精中毒治疗并稳定下来。如果患者出现严重的酒精中毒状态,应作为紧急情况进行处理,包括气道、呼吸和液体管理。治疗自动酿酒综合征的药物取决于所涉及的微生物。由于酵母菌通常与该综合征有关,因此常用抗真菌药物。在文献检索中,用于治疗的常见抗真菌药物包括氟康唑、制霉菌素、咪卡芬净、曲霉素B和伏立康唑。抗生素只有在涉及的病原体是细菌时才使用。自动酿酒综合征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饮食调整。由于碳水化合物参与了该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建议患者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增加蛋白质的消耗。文献中的一些报告病例仅通过遵循饮食指南而得到改善,无需药物治疗。在某些情况下,也有益生菌(如乳酸杆菌)的使用,但其在该综合征中的有效性尚待研究。

经过上述的饮食调整,药物治疗和益生菌的组合通常可以消除症状。但是,应该意识到症状复发的可能性。偶尔病人会培养出一种对最初的药物治疗有抵抗力的酵母。有些患者可能还需要酒精治疗计划。长期而言,应教育患者如何保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应向患者传授微生物组学知识,除非必要,否则应避免服用抗生素。如果使用抗生素,他们应该向医生咨询预防复发的方案。在症状消失后,应教育患者酒精成瘾的可能性,必要时应转诊接受酒精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