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为什么我国出不了重大科学理论?

已有 6289 次阅读 2017-6-3 1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创立重大科学理论?

---为什么我国出不了重大科学理论?

我国古代创立的重大理论不太多,但必定还有一些,例如勾股定理。可是近代以来,我国创立的重大科学理论似乎一个也没有。其原因何在?要知道其原因,首先得知道理论是如何形成的。下面就此谈一谈。

第一,自然现象隐藏着数字,把自然现象数学化形成理论

许多重大科学理论是把自然现象数学化。例如开普勒定律:a^3/T^2=K。牛顿第二定律F=ma。用数学描述自然现象,形成了众多的物理理论:力学定律,电学定律,热力学定律,磁学理论,光学理论,核物理理论等等,可谓理论林立,群星灿烂。

第二,自然现象背后隐藏理论,把自然现象上升为理论

苹果落地,这是一个自然现象,人人都能看到。其原理何在?牛顿把它上升到万有引力定律。1665年,英国科学家胡克(R.Hooke)使用显微镜观察软木塞切片,首次发现植物有蜂窝状小室组成,命名细胞。1838年,德国植物学家施莱登(M.J.Schleiden)提出:细胞本身有独立的生命,是植物体组成部分,是一切植物的基本结构。1839年,德国动物学家实旺(T.A.H.Schwann)受到施莱登的启发,把细胞说扩大到动物界,提出一切动物组织均由细胞组成,从而建立了生物学中统一的细胞学说。1858年,德国病理学魏尔肖(R.C.Virchow)提出"所有的细胞都来源于先前存在的细胞"。

第三,单个现象隐藏着普遍化定律,把单个现象普遍化就形成理论

俄国梅契尼柯夫在海边散步,意外地看到到海星消化食物的时候,其体内有一种游走细胞,能够迅速地游向食物,将食物包裹起来吞下去。这是一个单个现象,却引起了梅契尼柯夫的联想,他从海星游走细胞吞噬食物的现象连系到人类细胞,我们血液中的游走白细胞,也应该会吞噬细菌,保护我们不受病菌侵犯”。最终形成了细胞吞噬理论。

第四,现象---猜测----实验,然后形成理论

俄国伊凡·巴甫洛夫(Ivan Pavlov)在研究消化现象时,观察了狗在没有食物时也出现唾液分泌。猜想其他条件可以引起唾液分泌。于是设计了一套实验。先摇铃,铃声响起之后,把食物给狗,并测量其唾液分泌。过一段时间,仅仅铃声响起,而不喂食物,狗照样分泌唾液,提出了经典性条件反射理论。

第五,把现象上升为理论是需要教育和训练的

我们发明了火药,但没有把火药上升为化学理论,即黑火药的化学反应方程式2KNO3+S+3C====K2S+N2↑+3CO2↑。我们很早就使用了杆秤,但没有把它上升为物理理论L1W1=L2W2。人类都看到过物体落在地上,但在牛顿之前却没有上升到力的作用。人类都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知道这是遗传的结果,但再孟德尔之前却没有上升到遗传规律,即遗传因子(基因)的分离规律及自由组合规律。其实现象后面隐藏的正是理论!

实践证明,科研能力与先天智力有关,但后天学习更重要。好的教育和好的训练方法,会使一个智力一般的人快速掌握科研技巧,再加上机遇,可能做出重大理论创新与突破。英国二次诺贝尔奖获得者桑格,没有考上大学,依靠家庭对学校资助才获得上大学资格。研究生又没有考上,又是依靠家庭对大学资助才获得了上研究生资格。就这么一个智力平平的学生,竟然成为极少数二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之一!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的第二任主任卢瑟福,一人竟然培育了11名诺奖获得者!有一个科学家说“在剑桥,你得不到诺贝尔奖,就是失败了”。确实,少数学科需要天才,像数学王子高斯。但大多数学科,智力一般,经过良好的科学教育和科学训练,也能够达到科学的前沿。

近代以来中国在科学理论方面落后了,目前仍然落后。然而中国人是充满智慧的,有着创造科学理论的肥沃土壤。中国应当出大理论学家。但我们缺少的是灌溉和施肥,以至于荒草蔓延,禾苗不壮,难以结出硕果!

如何把现象上升为理论?这需要教育和训练,而我们缺少的正是这方面的教育和训练。这是我们为什么出不了重大理论的主要原因。美国从幼儿园开始就有科学课了,就有这方面的教育和训练。加强把现象上升为理论的教育和训练,是提升科学的关键。一个有信心和毅力探索自然奥秘的学生,置身于良好的教育和训练,再加上机遇光顾,创立重大理论是理所应当的,也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因此,这方面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