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色散的引力透镜
钱磊 2010-2-26 13:36
在经典引力理论中,光在引力场中是没有色散的,不同颜色的光受到的引力偏折相同。因而点源在不同波段的引力透镜的像是重合的。但是如果考虑到量子效应,光子的质量不为零,那么光在引力场中也会有色散,引力透镜的像也会有色散。 假设光子有静质量$m$,能量为$E$的光子在质量为$M$的点质量引力场中的偏转角$\theta$满足( ...
个人分类: 思考|5195 次阅读|1 个评论
黑洞的霍金辐射不能限制质量$10^{20}$克黑洞在银河系中的数密度
钱磊 2010-2-24 14:33
虽然理论上黑洞可以发出霍金辐射,但是对于质量10^{20}克的黑洞而言,其霍金辐射相当弱,弱到即使银河系中所有暗物质都是这样的黑洞,其霍金辐射也远低于现有观测仪器的极限灵敏度。所以霍金辐射不能对10^{20}克黑洞在银河系中的数密度给出限制。 霍金辐射不能限制特定质量黑洞的数密度
个人分类: 思考|3635 次阅读|没有评论
“对比度”关键还是“分辨率”关键
钱磊 2010-2-23 12:57
看了吕喆老师的《墙上找头发与太空看长城》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6830,感觉很受启发,我谈一点我的感觉和想法。 我觉得文章里的分析很有道理,我十分赞同反衬度(对比度)很重要。事实上,如果长城是一条亮线,而周围是黑暗的背景,那么即使人 ...
个人分类: 思考|4245 次阅读|没有评论
对避雷针保护范围的思考
钱磊 2010-2-22 15:44
对于高度为h的云层,长度为L的避雷针(hL)可以保护多大范围的地面目标?这是一个最近组里讨论时涉及的一个问题。想了一下,我觉得可以作如下的估计。 假设空气的电阻率是r0,避雷针的电阻率是r1,(r0r1)。避雷针之所以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是因为沿一条包含避雷针的路径,电阻最小。假设电流在空气中和在避雷针中的截面 ...
个人分类: 思考|3589 次阅读|1 个评论
费马原理的例子
钱磊 2010-2-13 14:00
费马原理是一个很深刻的物理原理。最早接触这个原理是在光学中。光在均匀介质中沿测地线传播(在平直时空是直线)以及光的折射定律都可以从这个原理得出。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找到这个原理的用武之地呢?和路径选择有关的问题很多都和费马原理有关,也和上面提到的光学里的例子类似。比如,从陆地上某地甲到海上某地 ...
个人分类: 思考|7348 次阅读|没有评论
“别人做过的研究”要不要做?
钱磊 2010-2-6 18:55
刚念研究生的时候觉得做研究就应该原创,倒不是自己有多大的志向,只是向来比较反对抄袭别人的成果,导师也总是教导多读文献,看别人做过的就不要浪费时间了。但我发现,几乎没有没人做过的研究。时常走在路上想起一个问题,回办公室一搜,相关的文章都不少,顿时感觉受到了打击,问题就此放下。因此,我的研 ...
个人分类: 思考|6851 次阅读|3 个评论
冬天呼出的雾气的冷却
钱磊 2009-11-16 22:07
听过一些传说,说在摄氏零下四十度的地方,呼出的雾气可以结成冰落到地面上。现在来试着作一点理解。 呼出的雾气中水滴的半径可以这样估计。因为波可以被和其波长接近的障碍物强烈散射,由于雾气可以强烈散射波长短于红光的可见光。因此雾气中水滴的半径大约是~ 米,冰的熔解热为 ,因此如果水滴结冰,放出的潜热约为 , ...
个人分类: 思考|3871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射电天文观测接收到的能量
钱磊 2009-11-5 21:33
射电天文接收的辐射是很微弱的。有一种说法,射电天文发展七十年来所接收的辐射能量的总和还翻不动一页书。现在来实际算一下。 一页书的厚度大约是0.01cm(一般的书100页有一厘米厚),书的大小假设为20cm30cm。纸的密度大约和水相当(可以想,纸的密度和木头相当,而木头在水里刚好可以浮出水面,所以木头的密度和 ...
个人分类: 思考|3877 次阅读|没有评论
浴室中水滴的热辐射冷却
热度 2 钱磊 2009-11-2 20:59
可以发现,浴室中喷头喷出的水滴在不同的高度时的温度有一些差异。考虑水滴下落1米的冷却过程。水滴下落1米所需要的时间估算为 。 假定水滴的半径r是1毫米,从喷头喷出时的温度 是 ,也就是大约313K;假定环境温度 是273K。如果水滴是辐射冷却,水滴的冷却可以由方程 描述。将 近似为 ,可以得到 。 这表明辐射冷却是 ...
个人分类: 思考|4939 次阅读|8 个评论 热度 2
泊松光斑,天线杂散瓣,水波绕射及其它
钱磊 2009-10-29 20:35
可见光和无线电波都是电磁波。它们有类似的性质,当然也有不同,就是它们的光子能量不同,波长 不同。本科时讲可见光的课是光学,当然量子力学里也有一点点;而讲无线电波的课有电磁学和 电动力学。 不同性质的电磁波在不同的课里讲当然是合理的,但是这样也会带来一点割裂的感觉。毕竟可见光和 无线电波都 ...
个人分类: 思考|6378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