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不要冤枉了孔子

已有 2376 次阅读 2021-4-21 09:5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不要冤枉了孔子

有位博主在批判中国古代数学落后的源头中说孔子提出了三纲五常。三纲五常是西汉时代的董仲舒提出来的,董还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其实这些完全不符合孔子的思想。

孔子的学说中有很多批判性的哲学是对科学发展有益的,今天看来也是很先进值得我们学习。

《论语•子甲》中有“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即反对保守、固步自封的科学态度。对学问要“博学之,审问之,慎细之,明辩之,笃行之”  其中的“问” 是一种怀疑的态度,“ 辩”是一种批判的精神,“行” 是一种实验或者付诸实践的行为。

孔子说,“疑是思之始,学之端。”有了怀疑,才可能有思考和分析,怀疑是批判性思维的发端。孔子还提倡,君子有九思,“见思明,听思聪,疑思问,岔思难…。”这疑思问,岔思难都是思考过程中的怀疑。孟子更是斩钉截铁的提出,“尽信书,不如无书。”批判性思维也是科学精神的一种体现。孔子除了在批判性思维方面有很多的论述以外,在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方面还具有求真的科学精神,“天何言哉,四时行焉,万物兴焉,天何言哉”;在科学还很不发达充满着对鬼神迷信的古代,孔子不仅有批判上天的理论思想,还有很多批判鬼神迷信的言论。

科学求真精神与真理观是密切相联系的。孔子反对盲目崇拜权威,“当仁不让于师”,与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所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有异曲同工之妙。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在真理面前没有绝对权威。其中的是广义的,包含着一切权威的意思。这和董仲舒的三纲五常是完全对立的。

孔孟之道不仅仅中庸之道,它包含了丰富开放的科学精神。历代的帝王为了统治的需要对孔孟之道进行了阉割和篡改。

与孔子一脉相承的孟子更大胆提出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种关于民主主义的论述在当时的西方可能也还没有,对当今发扬民主包括学术民主和科学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关于中国古代数学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中国现代数学在世界上的地位问题,其实稍有常识的人心中都明白。但是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言不由衷,比如有位学者说,我们对圆的认识就是瓶盖子、表蒙子,关于理念中的圆要到希腊去找。这真是天大的笑话。

恰好中国古代对圆的理性认识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包括古希腊上千年。从春秋战国的墨子对圆的定义开始,从平面中的圆到空间中的圆,所有的定理和计算无不是古代中国数学家们证明推导完成的。如果古代世界上有尔兹奖,关于圆的定理和计算中国古代数学家可以囊括所有的奖项。

最后我想说,在学术讨论中不要把民族感情的帽子随便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