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y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xy4

“应激” 英译之我见

已有 2368 次阅读 2021-8-6 11: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应激” 英译之我见

stress,(应激)一词原是物理学上的用语,是指某种外力作用物体而发生的反应改变。( 译意:应力、压力、强调)

1936年,加拿大生理学家 塞里 将“应激” (stress)一词引入生理学领域,从而形成了应激学说。生理学应激是指身体对刺激的一种全身性的应变反应,即身体对体内和体外环境的心理及其他各种因素作用于机体时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所以他把此反应叫应激反应。

我国科学家在研究生物时,将一切生物对环境刺激所发生的反应称为“应激”。应激基于生物的趋利避害的本能。如草履虫对盐的逃避反应是避害;对糖的亲近是趋利, 向日葵对光刺激的反应是向光性,植物对水的刺激的反应是向水性,等等。

应激表现在生物的生命过程和功能上, 是生物学术语。

据此,我建议把起始于单细胞的“应激”,后扩展到用于 生物的生命过程和功能上的“应激”,译为英语时,用“ Stimulation Response ”。

生理学家 塞里提出的Stress,实际上指的是 应激反射。

应激反射 是特指高等动物,通过神经体液系统对高强度刺激发生的反应, 是通过反射弧结构来完成的, 必由神经系统引发。

应激反射隶属于应激的范畴。

应激反射 同 应急反射的区别

应激反射

当高强度刺激激活了高等动物的“下丘脑-腺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时, 通过糖皮质激素发挥作用,引发代谢改变, 产生应激反射, 使机体能忍受刺激及其危害。

饥饿、疲劳、感染、中毒、麻醉、手术、创伤、缺氧、精神紧张、环境温度大幅度改变等均会引起应激反射。

其特点是:刺激的强度引发 下丘脑参与机体忍受刺激带来的代谢改变。

应急反射

而 当急速高烈度刺激激活了高等动物的“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时, 通过交感神经提高了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立即引发应急反射,使机体快速抗拒刺激及其危害。

剧痛、恐惧、失血、窒息、情绪激动、剧烈运动、暴冷暴热等突变性刺激均会引起应急反射。

其特点是:急速高烈度刺激引发 交感神经参与机体抗拒突发刺激带来的代谢改变。

应急,英语称为“ Emergency” (紧急)。

因此:

在汉语,“应激 “,是描写 生物生命过程和功能的生物学术语。是生物对环境变化所发生的趋利避害反应。英译为:” irritability ” ,或可用 “ Stimulation Response ”。

”应激反射“,是 刺激的强度造成了机体下丘脑为参与机体忍受刺激而带来的代谢改变。英译为:” Stress “,或 ” Stress reflex “。

“应急反射 “,是急速高烈度刺激引发机体交感神经参与机体抗拒突发刺激带来的代谢改变。英译为:” Emergency “,或 ” Emergency reflex “。

以上陋见,供各位指正。

卢湘岳  启  2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