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一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yi159 分享科学乐趣,结交各路好友~!

闲暇时光

已有 4606 次阅读 2013-11-25 22: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任何一个学科一样,生物学有他独特的迷人之处。做研究虽然苦逼,但也有些小乐趣。我昨天在显微镜下照了几张照片,纯欣赏用。

这个就是我们每天研究的果蝇的胚胎。大概0.5毫米长。这个胚胎的细胞正在兴高采烈的分裂,就被我无情的用多聚甲醛固定了。
绿色标记了微管,粉色是DNA。一切都是那么有序的分布在胚胎表面。

局部放大之后就得到下边这个图了。绿色的微管和粉色的染色体组成了纺锤体,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个结构类似纺线用的梭子。其实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没见过纺锤,也只能反过来通过细胞分裂时的纺锤体来想象一下纺锤的样子了。。。

在上边的图,染色体分布在纺锤体的中间,我们叫做赤道。 再过几分钟,染色体就要被微管往两边拉,就变成了下边的这个图了。蓝色的是微丝,另外一种重要的东西。微丝定位在这些纺锤体的周围,其实就类似于一堵临时的墙,要是没这堵墙,在细胞核分裂的过程中,这些细胞核就会红杏出墙,和其他细胞核的组分跑到一起私奔了,整个胚胎看起来就乱七八糟,过一会儿就挂了。

为了看的清楚,我把其他的标记都去掉,只留下微管,真像一个个精致的篮子。篮子两头还有些放射的丝丝,叫做星星微管。你看,一个纺锤体稍微不到10微米,1微米是一毫米的千分之一,也就是说,这个纺锤体大概之后0.01毫米。

胚胎再往后发育,就不是那么整齐了。

一开始这些细胞核都整齐的排列在胚胎的表面,几乎同时分裂(要是仔细看的话,其实不是同时分裂的,有一个分裂波,就像麦浪一样)。
往后发育,有些细胞决定要成为头部,有些已经决定要成为腹部。哎!真是细胞的命天注定!然后这些细胞就像规划好了的一样沿着自己的轨迹移动,迁移到自己应该去的地方。

下边这两个图,就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刻--原肠胚的细胞大迁移的壮举。
有句话说的很好:“你生命中最终要的时刻不是你出生,也不是你结婚,或者死亡,而是你还在你娘肚子里的原肠胚时期。”
"It is not birth, marriage, or death, but gastrulation which is truly the most important time in your life."-----Lewis Wolpert
要是你注意看的话,还能发现那些一边迁移一边分裂的细胞
(蓝色的是细胞核,红色的是微丝,绿色的是微管)

胚胎发育之美妙,从亚里士多德开始就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获得了非常多有关发育的知识,从微观的分子调节,到宏观的数学模型。但知道的越多,向未知领域的拓展越多,和未知领域接触的也越多,还未解决的问题也越多。加油吧少年!

上一篇:spindle of Drosophila embr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