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0941080104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09410801040

那些最珍贵的大学生活

已有 4612 次阅读 2013-10-7 22:49 |个人分类:生活随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生活

下文是我的个人成长经历,是当初西大生科院谢建平研究员交代的复试任务之一,虽说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能进谢老师的实验室,不过还是非常感谢谢老师那段时间的指导,这篇经历是自己最后面试中科院微生物所时的敲门砖,也可能是我的导师刘杏忠研究员选中我的原因之一,往事于别人而言可能毫无价值,但于自己而言,却惜如珍宝;走过的大学虽不曾后悔,但知这差距,,,,,,作为一名“骨干生”,短板很多,但我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去缩小真正能进入实验室的差距,相信努力下去结果会不错。经历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希望研究生毕业时能在这里写下一篇自己更喜欢的博文!

尊敬的老师,您好:

此刻能提笔写这样一封邮件,我倍感庆幸与感谢。因为她代表着我的希望与梦想,在此,向您简介我的个人经历,其中肯定有许多鄙夷之处,还希望您能海涵。

个人成长经历

我出身于  个平平淡淡的农村家庭,家中有父母,弟弟和我。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呈现出的是家乡那一片片美丽而纯净的放牛山,在我六岁那年,我背着妈妈给我缝的单肩麻布书包走进了私塾学堂,因为地区偏远,村里的人为了能放心孩子同时又能让孩子上学,就在院子里开了一个小学堂,其实算不了真正的学堂,开设的语文和数学课是同一个老师任教,并且一二三年级就一个老师,读完三年级就去了离家较远一点的小学,记得那时除了上学就是回家放牛,没有现在小孩子们那么多的“你追我赶”,那时也不懂得什么叫竞争,什么叫奋斗,留下的只有那些天真、活泼和调皮。

在我十三岁那年,我走进了中学,由于没在父母身边,我开始学着单独生存,每天下课后不仅要完成作业并且还得自己煮饭,在中学的日子里,我也开始学着努力奋斗,因为小学基础差,进入中学的时候没能进入A班,所以心里总有一块石头压着自己,总有一股向上冲的干劲,终于,努力之后总会有不少回报,这不仅使我每学期的成绩能名列前茅,并且还使我三年后走进了县里的唯一一所省级示范中学 一一务川中学,更值得庆幸的是,在第十五届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中,我代表学校参加初赛并顺利进入复赛而且最终获得省级贰等奖。那次经历是我第一次走进遵义这座红色古城,第一次感受到城市的繁华,第一次体会付出后的收获,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成功后的喜悦。

高考过后,我怀着不好不坏的心情来到了遵义师范学院,好的是我也能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不好的是我所读的学校是一个三流学校。进校后的不久,学院领导就召集全系的同学谈话,领导都知道大家的心声,知道同学们有的失落、有的迷茫,并且也没有什么新的计划和目标,系领导就试着引导着大家寻找新的目标,立下新的计划,要求大家填写成才计划表,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如果感觉高考失利了,还可以选择考研。考研?是的,这就是我填报高考志愿时的心声,这也是我选择遵义师范学院生物系(现生命科学学院)的原因,因为在看似不怎么样的师范院校,其中有一个学院能保持40%左右的考研上线率,这足以诠释学院学风,学纪的严谨、务实。

进入大学,我有渴望、有追求、有失败、当然也有不少的成功,在这些过程中,我不断挑战和充实自己,努力追求并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目标。

在思想上,我刚进入大学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对我的培养与考验,现在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在生活中,我勤俭节约,能吃苦耐劳,在学习之余,我常常外出做兼职自筹生活费;大一的第一个寒假我从事了由TCL电视公司举办的大型奥运明星中国行之亲赠会的宣传与销售工作;大一暑假,“全友家私”在遵义上市,我组织了部分同学前往兼职,从事宣传和协助主办公司举行了盛大的开业仪式;在以后的课余生活中,我长期从事婚庆设计相关工作;除此,我还参加了驾驶培训并顺利获取了驾驶资格证。

在工作上,我积极参加院系活动,在2012年遵义师范学院首届羽毛球比赛中,我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参加比赛并最终荣获二等奖;除此之外,我还是班上的篮球主力队员兼体育委员,并曾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除此,我积极参加校外实践活动,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我以自愿者的身份参加了汇川社区的人口普查任务,最终得到领导的肯定并发放荣誉证书;我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承担任务,与人为善,乐于帮助他人,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

在学习上,我勤奋踏实,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曾获取过专业奖学金,除此,在动物学野外实习中,我积极采取与整理标本,最终荣获“优秀实习生”称号。

作为一名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我更加注重实验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训练,并且很专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1年的时候,在实验老师(魏福伦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实验室团队以作品《一种装载小蜜蜂的转运瓶》在2011年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科技发明制作A类、B类三等奖(证书附后);同年十一月,在魏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实验室团队申报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12620日得以授权《专利号:ZL201120418192.X》(证书附后)在实验室的成员中,我深得实验指导老师的信任与重用,是老师的实验过程中的得力助手,大二暑假的时候,我荣幸被实验老师派往贵阳市蜜蜂博物馆协助维护蜜蜂生殖生长相关工作。

大三开始,我怀着自己的考研梦,开始了准备考研的相关复习,从那时开始我也就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直到考研结束。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想想那条通往图书馆到食堂的路,留下了多少个重复的脚印,流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同时也留下了我曾经最美好的回忆。考研结果两个月出来了,面对这样的结果心中确实有颇多感慨,辛辛苦苦准备了一年多,而结果却不如人意。可能付出之后没能得到相应回报的辛酸也是一种别样的快乐吧,由于曾经踏踏实实的努力过,所以我并不后悔。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后悔是没用的,我现在该做的应该是总结曾经的失败,抓住当前的机会,认真、真诚、勇敢的走下去。每当我陷入失望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不要抱怨,如果真的输了而不甘心就再考一次,生活应该充满信心,奋斗着、努力着并快乐着。纵使考研的结果能使人心裂破碎,但此刻,能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这也是人生中极大的幸事。

大四的寒假,也是考研后的日子,我开始毕业论文的准备,我做的课题是:Apis mellifera ligustica Spin.HSP90基因的提取与鉴定,目前的进展有:DNA的提取,cDNA的合成,引物的设计及中间片段的扩增。在实验指导老师(张道伟博士)的细心指导下,我学会了部分分子生物学基础实验技术的操作,由于假期时间较短,所以实验还未能结题。

感谢老师您能品读我的诸多的往事,同时也很荣幸您能在百忙之中审阅我的经历,深深的感谢!

此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