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完成书稿《猪的生长发育及营养调控》

已有 2662 次阅读 2013-12-28 15:21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完成书稿《猪的生长发育及营养调控》

终于在元旦前完成了,谢天谢地。

前言

关于猪的生长发育问题,可以从三个水平阐述,即组织器官水平、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由于组织器官水平属于宏观水平,所以研究最早、最多,取得的成果也最多,对养猪生产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这也是本书的主要内容。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如此发展的今天,详细了解猪宏观性状的生长发育规律,可以使我们对家畜机体作为一个整体有所理解,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

猪的生长发育是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前期的生长发育都是为当时和以后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做准备的,这是正确理解和调控生长和发育的哲学基础。猪的任何性状,包括具有经济价值的生产性状或畜牧学性状和没有经济价值的生物学性状,以及育种上的目标性状和信息性状,都是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形成与表现的,是个体生长发育到一定时期的外在表现形式。一定基因型的个体在正常环境中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当环境变化时发生相应的规律性变化。研究掌握这些规律及表现这种规律的机制,是制定饲养管理方案和遗传改良计划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依据。无论是研究人员还是养猪生产者,都需要掌握猪的生长发育规律,以及产生这些规律的机制。

由于不同猪场的环境(包括饲养管理和饲料营养等)不同,导致同一遗传基础的猪群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只有根据本场猪群生长发育规律制定最佳饲养管理方案,才能取得最佳经济效益。例如设计猪群的营养方案,只有根据本群猪的生长发育和生产性能制定出相应的饲料配方,才能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然而,如何分析本群猪的生长发育规律?借鉴他场数据是否可以?这显然就是一个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的问题。所以,本书重点介绍猪宏观经济性状生长发育规律的分析方法及其营养调控的技术原理,这些方法和技术原理对于认识不同猪场不同猪群生长发育规律的特点具有重要实用价值。在大学生遍布于猪场的今天,技术员需要是导师型的,而不再仅仅局限于具体操作方法和技术指导。

关于猪的生长发育知识,国内外此类专著极少。散见于一些教科书上的有关内容,也仅限于基本概念和初等方法,一般不超过10页的简单介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养猪生产的实际需要。为此,我们系统总结了猪经济性状的生长发育研究方法和成果,以及笔者在猪场技术服务中的应用,供猪场的技术人员参考。对于有关专业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本书也有一定参考价值。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大量文献,多在书后参考文献中列出。只有极个别资料,是从网上搜索得到的,查不到原作者,所以我们深感歉意,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笔者恳望知情者告知,以便本书再版时补上。由于现代动物科学发展迅猛,更限于笔者的学识和水平,书中难免不足甚至错误,恳望读者不吝赐教,我的电子信箱是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