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回忆来时路,叙写新篇章

已有 3800 次阅读 2021-2-5 0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间最美,唯有坚持。在2021年的工作清单中,我把“恢复科学网博客营业”列为内容之一。在此,我将去年学校对我的报道转载过来,作为2021年的博客卷首语。

-------------------------------------------------------------------------------------------------------------------------------------------------------------------------------

“有时候我们可以从艺术的视角来看待和评价科技发展”,周强说,“如果把不同的科技领域比作一张张名画,那么量子信息领域就好比梵高笔下勾勒出的《星空》,可以把人类的信息技术发展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随机行走,觅得量子新天地

“我感到特别幸运的是,从四岁开始一直生活在学校这样的环境里,得到了很多老师的帮助,并最终有幸进入到量子信息的研究领域”,周强说道。从小时候天天贪玩被留在老师家中学习;到后来去县城住校念中学,总是第一个完成数学作业;再到大学时候来到省城进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时期保送进入清华学习量子信息,博士后跨越重洋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深造,周强在读书这件事上倾注了三十年的光阴,用知识浇灌岁月、哺育成长。

2006年,凭借在成电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的周强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并成为我校的一名“师资选留生”。2008年,周强在清华大学电子系黄翊东教授的课题组里开始了光量子信息器件的实验研究,历经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阶段的培养,他参与完成了超级973项目课题,回到成电后响应留学基金委“未来科学家计划”的号召,又前往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跟随著名量子信息专家Wolfgang Tittel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

在他即将结束海外博士后工作的时候,电子科技大学开始发力基础和前沿研究,推进理工深度融合,其中一个方向就是在量子领域开展深入研究,这也为周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舞台。2017年4月,回国之后的周强便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教授的科研助手,在学校负责建设“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实验室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瞄准量子(计算机)网络开展高水平研究。作为负责人,周强为该方向制定了包括“建成一张量子网络平台、研制一批量子网络器件、推广一系列量子网络应用”在内的“三个一”差异化发展路线。在发展路线的指引下,实验室发展至今,已建成了两套极低温制冷系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研究平台,量子存储与中继实验研究平台和微纳光学器件加工、测试、应用实验研究平台。目前,实验室拥有中科院双聘院士1人、教授4人、博士后5人,在培学生30余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也已经得到科技委XXX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基金委区域(四川)创新联合重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支持。

“我是 ‘选留师资生’,从2006年本科毕业起,我其实就开始了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周强说,“我很感激学校十几年来的支持和培养,才使得自己有机会能够立足学校,发展我国西南地区的量子信息领域。”

坚持耕耘,立足量子最前沿

想要欣赏科学之美,首先就要深入理解科技之于人类的价值。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排头兵,正在从信息科技的角度发现量子信息的美,并不断深入地理解、发掘和推广量子信息的价值。

量子信息技术是科技发展最前沿的阵地之一,在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存储、应用等等环节都将颠覆现有的信息技术格局。“我希望这项技术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之前,就能够被人发现、被人重视!”周强说,“这些年人们总在讨论‘得互联网经济者得天下’,而量子信息将是全世界互联网经济的下一个引领点”。我国的量子信息技术经过几代人卧薪尝胆、艰苦耕耘,目前处于世界第一梯队,在量子卫星、长距离量子信息传递和应用、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更是一枝独秀。

周强说,除了此次疫情期间以外,自己在回到学校以后的工作期间还没有安排过连续三天以上的休假。他已经习惯了早8点到晚8点的工作时间安排,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断追赶量子网络领域的最前沿,让成电“信息与量子实验室”能够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领域的世界舞台上,取得一席之地。近年来,周强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光通信波段多频道量子通道的实验研究”,这是量子信息领域蕴含着重要价值的前沿研究。量子通道技术是实现量子(计算机)网络的基石,可实现量子信息基本单元-量子比特的高保真、长距离、大容量传递,进而可以把量子计算机连接起来,为未来的量子互联网经济赋能;而他主持的另一项173计划重点项目,将从XXX的角度推动我国量子信息应用技术的飞跃,展示量子科技的军民两用价值,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实力。

不忘初心,共成电实力腾飞

在求知探索的过程中,周强始终对自然和未知抱有敬畏之心。周强说道:“科学技术的本质是人类从解释自然现象的过程中获得成长的力量。已知的自然是前人刻苦研究的成果,我们将这些成果称作知识。我们科研工作者的任务就是不断地用已知的知识充实自己,然后投身到探索未知的科研队伍中去,获得新的知识,以充实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正是如此以往,而生生不息。”

对于年轻人如何开展科研,周强通过爱因斯坦讲过的一段话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给每个人1个小时的时间来思考并回答一个决定未来的问题。爱因斯坦告诉人们应该将这1个小时的时间分为两部分,每个人应该首先花55分钟来思考应该问一个什么样的问题,然后用剩下的5分钟来完美的回答这个问题”。

在谈到自己过去做研究中面临的挑战时,他认为,已经得到解决的挑战并算不得挑战,真正的挑战是如何找到并克服下一个新的挑战。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总是在不断的寻找新挑战,这些挑战蕴藏在无限的未知中。对一个科研工作者而言,找到值得研究的新挑战,其本身就是一个富有挑战的过程。因此,他鼓励年轻学子们应该坚持学习、扎实本领、敢去未知世界寻找新的挑战,并通过努力钻研来应对这些挑战;他坚信向未知进军是人类社会应对种种危机的关键,年轻人应该充满信心的面对未知世界、努力向未知世界问人生成就。

回到学校工作以来,周强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已跻身国内第一方阵,成为该领域在我国西南地区的主要代表。他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师生加入到探索未知量子世界的队伍中来,在这一过程中,学校提出的“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将发挥引领性的作用。在周强看来,“年轻人有时会不知道如何处理教学、科研、创业等工作间的关系。通过这个人才战略的指引,大家可以更合理、更高效地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有针对性地谋划自己的成长道路,最终成长为一名青年才俊。”他希望,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不在于倾斜多少资源,而是通过战略实施,让大家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做到人尽其才、才享其业,真正为学校带来人才红利,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步,谱写出成电、成电人的一页页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