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q6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q619

增科技 兴生态——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以党建引领科研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已有 726 次阅读 2024-1-15 12: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党的二十大以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在陕西省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鼓舞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积极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助力乡村发展振兴。

近几年,研究所不断挖掘研究所改革创新的发展历史,以科学家重大成果、生动事迹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全所同志奋发有为,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李保国,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治学严谨、勇攀高峰。他带领团队揭开了金丝猴社会神秘面纱,提出灵长类重层社会进化理论,打破西方学者关于这个问题半个世纪的认识,建立中国第一个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上,推动了我国灵长类研究发展,为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开创了新的道路。

吴晓民,二级研究员,曾任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家濒科委协审专家、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评审专家,中央电视台“我们与藏羚羊”首席科学家。开拓创新,协作进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主编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为我国藏羚羊保护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志杰,二级研究员,曾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设施蔬菜岗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坚守一线,严谨务实。主持及参加多项重大项目,获对外贸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发表论文200余篇,第一作者60余篇。主编专著1部。制定省级地方标准8项。在陕西农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业绩。

唐周怀,研究员,曾任研究所所长,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农工党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陕西省"三五人才"。开拓进取,宽以待人。主持省科委攻关项目等重大课题10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编写专著1部,发现4种昆虫新种。获陕西省农技推广二等奖一项。编制《陕西生态省建设规划》。

张淑莲二级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农业领域顶尖人才。严谨敬业,踏实勤奋。长期扎根农业生产一线,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成果奖12项,编写专著3部,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2项,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推广农业新技术40余项,培训农民12万人次,为陕西农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于晓平,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以朱鹮为主的濒危鸟类教学科研工作,数十年如一日。谦逊好学,提携后进。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80篇。编写专著20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

左玉萍,研究员,曾任农工党省动物所支部书记。从事农业环境生物防护和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孜孜不倦,坚定执着。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连续三年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委。主持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积极深入基层参加扶贫工作。曾为陕西省科学院系统技术培训班授课及编写教材。

刘楚光,研究员,从事西部地区及青藏高原有蹄类动物研究及本底资源调查。视野开阔,百折不挠。主持及参加“贺兰山岩羊种群动态及控制对策研究”和中国盘羊资源调查及中日白唇鹿调查等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撰写专著1部。获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现仍在青藏高原及新疆从事环境监测及动物保护工作。

金学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研究所所长。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立法、救护补偿、资源调查等工作。谦虚包容,奖掖后学。国际保护联盟熊类专家组成员;陕西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大熊猫国家公园专家组成员。提出建立野外大熊猫研究基地、新建保护区和开展大熊猫繁育洞穴研究设想;不断攻克大熊猫繁育救护技术。

高学斌,研究员,致力于环境变化背景下鸟类多样性与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吃苦耐劳,团结奋进。在秦岭重新发现了黑喉歌鸲的繁殖地。承担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编写专著8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项。至今仍坚持在陕西、青海、内蒙古等地开展鸟类调查与监测研究。

肖红,研究员,陕西省 “新世纪三五人才”。主要从事湿地、鸟类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淡泊名利,勇于实践。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编写著作7部,完成规划报告1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5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冯成利,研究员,曾任生物反应器与药物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研究大型兽类分子遗传机制。实事求是,兢兢业业。主持陕西省重点项目十几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陕西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各一项。发表多篇论文,获批专利2项。

张红星,研究员,从事水生动物保护和养殖技术科研工作。踏实勤勉,甘为人梯。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等项目近百项。发表论文70余篇。获陕西省农技推广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全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客座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为大鲵人工繁育做出重要贡献。

王开锋,研究员,曾任副所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任纪委书记),主要从事动物资源调查监测,生态安全及生物多样性变化研究工作。实事求是,认真负责。主持国家环境保护部等项目7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编写专著20部,获省部级奖励6项。在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发展和西北脊椎动物本底资源调查方面做了大量重要工作。

王晓卫,研究员,研究所党委书记,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濒危动物保育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省野外台站副站长,西北大学硕士生导师,全国林草科普基地负责人。从事灵长类保护生物学研究。开拓务实,乐观奉献。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为濒危物种保护、区域乡村振兴及国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相当贡献。

刘文华,研究员。主持和承担省部级等课题20余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创建陕西省林麝研究团队和科学示范基地,制定陕西省林麝养殖地方标准,研发陕西省林麝种源数据库。发表论文50多篇。编写专著3部,获专利5项,发明1项,实用新型4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陕西省林麝首席专家。

王艳,研究员,研究所副所长,农工党陕西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得者。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组建林麝保育创新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林麝科研野外基地搭建一体化综合性平台,在林麝野化放归取得引领示范性成果。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参编专著1部,发表论文30余篇。

常罡,研究员,研究所所长,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际动物学会动植物关系委员会委员、国家濒科委协审专家、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委员会委员和陕西省动物学会秘书长。谦和坚韧,锐意进取。在啮齿动物行为生态、有害动物防控、野生动物疾病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发表论文30余篇,获专利5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赵海涛,研究员。一直从事川金丝猴的行为生态与保护生物学研究。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谦虚努力,认真执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合作发表论文40余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各一项,中国灵长类学会理事。

陈川,研究员,长期在基层从事昆虫多样性与果树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坚持不懈,刻苦钻研。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陕西省科技攻关等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80多篇,参编著作5部,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石榴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研究所一代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少同志是党员和劳动模范。他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钻研科学问题、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他们跋涉在科学道路上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激励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研究所党委联合西安植物园党委举行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科技创新与管理效能。荣获首批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西安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被评为2023-2027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林草科普基地。建立宣教场馆,讲好科学家故事。在研究所网站开辟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栏,长期宣传科学家事迹,进一步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所党委和所里大力支持团委编排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山谷记》,参加了由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学院共同主办的陕西省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展演活动,获得三等奖。

严格选拔优秀帮村干部, 加强支部引领,积极开展党务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引导全所党员同志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所党委邀请陕西省科协青少中心“英才计划”项目主管和西安铁一中学校领导及科技教师参观珍稀动物标本馆,欢迎碑林区景龙池小学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及学生代表来我所交流互动,以党建引领科普,推进新时代青少年科学教育。

全所各个党支部结合野外科学考察,联合西工大航空学院师生党支部及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员和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党建科研“双融”新模式。

面向未来,研究所党政班子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全所同志科技报国,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