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对韩春雨论文的质疑不应在暗处

已有 15022 次阅读 2016-7-4 07:05 |个人分类:反民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补充:《研究者称成功重复韩氏 NgAgo 方法

前天,“李成贤”在科学网发了一篇题为《韩春雨“诺贝尔奖级”成果遭众多质疑 - “臣妾做不到啊!”》的博文,内中写道:【某著名学术打假人士已在美国网站摆下擂台,叫板韩春雨:"这几天我陆续收到几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的来信,反映重复不出韩春雨论文中最关键的图4结果(切割基因组,T7E1和测序),呼吁我关注一下这事。”“韩春雨获悉有人重复不出其实验结果后,不是解答疑惑,而是谩骂这些人是“跳梁小丑”、是搞别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的人的抹黑,威胁要对他们进行人肉搜索。

再查,所谓某著名学术打假人士果然就是方舟子。看罢其评论,我感觉方这种做法很不健康。

雾霾之争中,方明显看不懂相关的论文与曲线,被我实名指出之后,方非常恼怒,不仅不接受教诲,反而对我谩骂。数年前,方舟子的博士论文被质疑造假,方舟子也情绪激动,以“活宝”、“可笑”之类招呼质疑者。方舟子的辩解是【“这篇论文的三个审稿人不觉得这样拼出来的图有什么问题,答辩委员会的成员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这是我的博士学位论文的一部分)】。也不知方舟子的实验结果是否被人重复。

我不知道上面韩春雨的反应有没有确认,但对比方舟子对待其博士论文被人实名质疑作假的态度,韩的反应可以理解。因为质疑韩春雨的都是匿名人士,躲在暗处,把方舟子推出来当枪使。这种做法不是科学、公平的态度。

科学的特征之一就是具有证伪性,科学研究的另一个特征就是 OPENNESS 。既然那些传说中的研究者花纳税人给的钱,自己做了实验,说重复不了韩的结果,就应该实名出来,公布自己的实验过程、结果,公开讨论,请韩进一步解释,暂时不必先做结论,真相迟早会出来的。假如真有假,爬得越高、跌得越重。那位日本女士连博士学位都被吊销就是教训。

前几天,科学网新出现了一个“李成贤”的ID,打着“物理研究院 副研究员”的职称,跑到我博文下提问,后来在对话中,我发现他基本物理概念混乱,于是查了一下,发现此人原来是冒用他人的身份(见文末附图),这是典型的identity theft。如果在美国,这是刑事犯罪。如果我没有猜错,冒牌“李成贤”应该是方的一名忠实的臣妾,而这种臣妾思维本身就不健康。对这一猜测,冒牌“李成贤”如果认为不对,可以实名反驳,否则应该视为承认。

躲在暗处,通过方来质疑的做法,违背了科学的公开性原则。躲在暗处对质疑者当然有个好处,如果质疑错了,也不会因此损害自己的学术名声,否则人们会说,韩春雨的论文都已经发表,某某研究者都重复不出来,相对水平真低。但这种躲在暗处的质疑声对韩春雨却是不公平的,是文革式匿名大字报。

按照方给自己博士论文辩护的逻辑,韩春雨的论文更是经过了多名评委长时间的审稿,在没有具备资质的人士公开质疑前,网民们不必理会方的捕风捉影。更不应该把冒牌“李成贤”的话当成有价值的见解。

物理问题的讨论值得大家借鉴,有什么观点,实打实写下,画下道道,不玩虚的,这才是科学的态度。

附图:

韩春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