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月宫一号里的小精灵—固废转化微生物_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已有 3665 次阅读 2015-5-8 14:00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生物, 月宫一号, 固体废物

小编语:还有这么一群微生物,在月宫一号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它们就是固体废物处理转化的微生物。

月宫一号里的小精灵—固废转化微生物

文:刘佃磊(博士研究生)

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楚的微小生物的总称。人们通常要借助光学显微镜或者电子显微镜才能看清它们的形态和结构。微生物包括原核生物,真核生物(原生生物,真菌),非细胞生物等。原核生物包括细菌,蓝藻,放线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等;原生生物包括原生动物(变形虫,喇叭虫等)和原生植物(衣藻等)等单细胞真核生物,真菌有酵母菌,霉菌,木耳,蘑菇等;非细胞生物主要是病毒和亚病毒等。

图1显微镜下看到的几种微生物形状(图片来自微生物学教材)

生物在人类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微生物可以为人类创造价值,广泛的应用在食品和制药行业,例如面包、乳酪、啤酒中的酵母,抗生素、维生素、各种酶的生产都需要微生物的参与;还有一些微生物会扰乱社会,如一些病毒等,目前正在流行的埃博拉病毒就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微生物,它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埃博拉病毒的名称出自非洲扎伊尔的“埃博拉河”。 典型症状和体征包括突起发热、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病例会同时有内出血和外出血。为了预防这种病毒,在疫情严重的地方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如果发现上述症状应该马上去医院检查。

图2 显微镜下埃博拉病毒的形状(图片来自网络)

有这么一群微生物在月宫一号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它们就是废物处理转化的微生物。

些微生物可以被比作小精灵,每天都在勤劳的工作着,它们主要的任务是处理月宫一号产生的固体废物,把这些固体废物转化为有用的再生资源。具体处理过程如下:月宫一号里产生的植物秸秆和舱内人员排泄的粪便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加入能够降解纤维素的微生物菌群,这些微生物以真菌和细菌为主,它们之间协同作用,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共同降解秸秆纤维素。通过一段时间的降解发酵作用,这些秸秆和粪便的混合物就会成为一种种植植物的肥料,这些肥料可以用来种植各种植物。在混合发酵的同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些气体还可以作为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为植物生长提供充足的二氧化碳,保证了舱内人员的食物供应。

宫一号舱内降解秸秆的微生物不仅处理了秸秆和粪便,还将其转化成了一种肥料,同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为植物光合作用提供了原料,在月宫一号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愧是废物处理转化的小精灵。

图3 月宫一号中的固体废物处理与循环(图作者:付玉明)

(责任编辑:李乐园 博士研究生)

【版权信息】本文属于月宫一号团队原创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欢迎关注“月宫一号”微信公众号,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环境生物学与生命保障技术研究所 "月宫一号" 刘红教授科研团队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全国空间基地生命保障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创建并维护。带您了解载人深空探测生命保障系统科普知识和最新研究动向。

如有帮助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