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美丽的植物(三)

已有 8202 次阅读 2013-4-24 15:45 |个人分类:图片博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植物, 虞美人, 夹竹桃, 风信子

打碗碗花,旋花科打碗花属,我国各地广泛分布,为田间、野地常见杂草。嫩茎叶可作蔬菜。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根茎有毒,含生物碱,最好不要多食。

虞美人亦称田野罂粟(field poppy)或法兰德斯罂粟(Flanders poppy)全株有毒,内含有毒生物碱,尤其果实毒性最大,如果误食则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风信子:风信子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球茎有毒性,如果误食,会引起头晕、胃痉挛、拉肚子等症状,严重可导致瘫痪并可致命。风信子花粉容易造成皮肤过敏,要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如果有过敏性体质,要注意一点。鼻子靠近花卉闻是不科学的,要避免。放在客厅的桌子上没有关系。

常春藤,又名洋常春藤、长春藤、土常春藤、鼓藤、木茑、百角蜈蚣,属五加科。其果实、种子和叶子均有毒,孩童误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时会引发肠胃发炎、昏迷,甚至导致呼吸困难等。但茎叶也可当发汗剂以及解热剂。叶有香气,形态优美,可在家中作观赏用。

黄色杜鹃的植株和花内均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中毒;白色杜鹃的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

长春花:有毒部位,全株。中毒症狀, 誤食易造成細胞萎縮、白血球減少、 血小板減少、肌肉無力、四肢麻痺等。

一品红:全株有毒,特别是茎叶里的白色汁液会刺激皮肤红肿,引起过敏反应,如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的危险

夹竹桃是最毒的植物之一,包含了多种毒素,有些甚至是致命的。它的毒性极高,曾有小量致命或差点致命的报告。当中最大量的毒素是强心甙类的欧夹竹桃甙及neriine。

万年青属百合科,有毒部位在根茎,误食根茎会出现恶心、腹痛、四肢发冷甚至昏迷的症状。而斑马万年青叶子的汁液可以使人变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