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破坏自然”?想一想什么意思

已有 5870 次阅读 2012-9-9 11:50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转基因

现在网上很多文章讨论“转基因”植物和“转基因”技术。关于转基因技术已有很多介绍。我这里谈一谈为什么大家对转基因技术害怕。其实转基因技术本身并不可怕。大家感到害怕的是有人说转基因技术会“破坏自然”,会破坏“生态平衡”。谈论转基因技术一听到“破坏自然,破坏生态平衡”就害怕。但是很少人听了之后会仔细想一想“破坏自然”是什么意思?什么叫自然?人类的什么活动会破坏自然?

强调转基因对自然的破坏是非常片面和误导的。因为按这个概念,自从有人类以来,人类的一切活动(除了吃喝拉撒等动物活动)都是对大自然的“破坏”:农业活动、工业活动、城市化、工业化、汽车、飞机、电脑、iPadiPhone、农药、化肥……等等、等等,当然也包括杂交和转基因,都是对“大自然”的“破坏”。

可是,再想一想:人类算什么?人类的活动算不算自然的一部分?

人类和其它动植物一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当然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类的所有活动(包括转基因技术)也自然都是自然的一部分。如果人类的活动也是自然的一部分,那就不能说人类活动是在“破坏自然”。人类就是和所有地球上存在的生物一样在“自然”里面“玩”。而自然是一直在那里平衡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活动。

人类到目前为止的人工基因技术在自然界也都能找到。人类的活动基本还是在“模仿自然”和“改造自然”,还没有到,也可能永远达不到“创造自然”的时候。

什么叫“生态”?什么叫“生态平衡”?什么叫“破坏生态平衡”?

生态指的是生物生存的状态。一种生物生存的状态是由其本身的基因和其所在的环境决定的,这个环境包括“死物”(空气、水、矿物质等),也包括“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平衡指的就是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处在一种相互制衡和平衡的和谐共处的状态中。生物技术包括转基因技术所制造的也还是生物,和杂交技术以及自然中本来存在的新物种产生的现象一样,只不过是在地球上多加了一种生物,谈不上“破坏”生态环境,只是打破了生态平衡。而生态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而是一个动态系统。生态是一个一直在被不停的打破,又被不停的建立的系统。生态平衡也就是一个不断被打破和不断被恢复的过程。生态平衡就像是一个池塘,看上去是平静的、平衡的,但是水中是各种微生物、鱼虾和水生植物在那里“兴风作浪”,打破平衡。水上一阵风刮过,也掀起层层波浪,打破平衡。这一池水就一直在那里不停的被打破和恢复。这就是科学上说的“动态平衡”,就是在动的状态中达到平衡。我们的生态环境也是这样,一直处在一个不停的被打破和恢复的“动态平衡”中。我们小到每一个动作、每一口呼吸,大到地震、干旱、台风和原子弹爆炸都是对生态平衡的干扰。因此,生态平衡是每日每夜、每时每刻都在不停的被打破的。这是一个自然现象,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并且害怕也是没有用的。

对人来说,可怕的不是生态平衡的被打破。生态平衡的打破是每天都在发生的自然的事情。可怕的是人的生存环境被破坏。哪些是已知的、有数据支持的、破坏人类生存环境的因素?能举出来的因素有无数:工业污染、农药化肥污染、核污染、空气污染、水土污染、食物污染......。在我们的知识范围内,哪一些因素是主要的因素?转基因技术给地球增加的是经过安全检验的“生物”,工业活动给环境增加的是“死物”,而且多数是使生命生病和死亡的“死物”。哪一个更危险?在所有我们已知的破坏人类生存环境、导致人类死亡和疾病的因素中,我们还没有看到转基因植物导致人类病和死的例子,也没有强有力的理论依据说转基因植物比其它的植物对人类有更大的危险性。自然界中倒是存在无数种能够致人病和致人死的自然的生物。

现在报刊、杂志和网上很多谈转基因技术的文章和评论都是猜疑、推理和预测。推理和预测虽然也是科学的研究方法,但科学的灵魂是证明。最终事实如何?还要看证据和证明。我们在读这些文章的时候,要学会问一句:有证据吗?证明了吗?

我前面一直想写篇科普介绍一下转基因技术,但是我没敢写,因为写科普是件非常难的事情,比写专业文章要难得多。科普要在吃透科学内涵的基础上用浅显和准确的语言把事情讲清楚,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所以,写科普要慎之又慎,特别是在有争议的事情、和还有我们很多没有弄懂的新技术上。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领域的专家不说话的原因。我也只是在思维方法上做评论,提醒大家学会科学和全面的思维。科学的问题还是要相信科学家,留给科学家去解决,他们会自己之间互相监督,互相讨论,解决新技术的安全性问题,因为他们自己和自己的后代也同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我这里也仅仅是提出问题,引发思考。提醒大家凡事在做结论之前想一想:什么意思?有道理和有证据吗?

上一篇:至少是马马虎虎——“金大米”事件中第一个明确的官方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