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欺骗,需要被谴责和惩罚的人的本性

已有 4947 次阅读 2012-7-29 13:59 |个人分类:文化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欺骗, 法律, 道德, 造假

最近两天每天打开科学网,都能看到头版头条关于“骗子”的置顶文章。我们早就习惯了商品的造假,后来也熟悉了商界人物的履历造假,现在又开始在学术界频繁听到学术造假、文凭造假、学历造假、成绩造假、履历造假……,不仅学生造假,老师也造假。有人说现在不能查,不管哪个单位,只要查,一定能查出骗子来。难怪打假斗士方舟子越来越自信。如果方舟子有商人的头脑和骗子的胆量,一定看到了一个新兴的市场,成了亿万富翁了。当欺骗进入了大学,浸入了教育的领域,它的社会危害性就不能不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了。

做研究的人没事就喜欢琢磨。对“骗子现象”自然也要琢磨琢磨。不仅想了解骗子现象的普遍性、全球分布及统计学意义,更想知道骗子产生的生物学原理和社会学原理。

骗子现象的全球分布率留给“流行病学”的专家去统计。骗子行为既然是人的行为,当然离不开人这种动物的生物学本质,应该是“人之初,性本恶”学说中的一种“恶”本能吧。

从动物竞争生存的角度来说,“骗”是一种本事、一种技巧、一种胆量、一种能力。如果人类社会没有打击骗子的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会骗的人要比不会骗的人生存机会大的多。运动场上,如果没有规则和裁判,会欺骗的运动员一定是赢家。大家就会比赛欺骗技巧,而不是比赛运动。作为动物,会骗的动物应该是比不会骗的动物更好的物种。按照达尔文的物种进化的原理,“骗”这种行为和行为的基因是在亿万年的动物演化过程中被资源有限的环境选择出来的,应该是一种动物的本能和“优点”。因此,从生物学原理来说,欺骗是生存竞争的能力,是自私自利的一种,是动物的本能、人的本性,可以理解。

可是人类社会为什么要对这种动物的本能,甚至是“优秀能力”进行批判和打击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人已经不再是动物。人已经从动物进化成了人,而且是社会的人。人和其它动物的最根本的区别就是除了利己,还要利他;除了“性本恶”,还有“性本善”。这个“善”就是文明,就是对他人的认可、尊重和善意。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个人是社会中的一分子。

人既然是社会的人,人与人之间就得有规矩,就得懂得相互之间的尊重。人与人之间的最起码的尊重就是诚信,就是不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欺骗他人。人类不仅要知道怎么为自己个体的生存而奋斗,更要知道为他人、为人类的共同生存而合作,而努力。诚信,是人类共同生活的基本准则。人要成为人,成为懂文明的人,就要自觉的尊重他人,遵守规矩,讲诚信。一个没有诚信的、尔虞我诈的社会是互相伤害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最终受伤的是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是整个社会。

人生下来是一个动物的人,从动物的人进化到文明的人也就是一个人一生中发生的事情,而文化环境则是人从动物人进化到文明人的决定因素。虽然欺骗是动物在竞争中求生存的一种天性,但动物的本性又是趋利避害的。如果文化环境纵容欺骗,欺骗就得以发展;如果文化环境惩罚欺骗,欺骗就会收敛。现在欺骗的现象如此普遍,显然是我们现在的文化环境和社会制度对欺骗惩罚不够。

我出国前在社会主义祖国生活了近30年。在我的记忆里,那时候没有听说过有多少骗子,更没有在学术界和单位的领导层听说过有学术造假和履历造假的。那时候有一个著名的知青“假如我是真的”家庭背景造假的故事,就足够震撼全国了。显然,欺骗造假不是“中国特色”。

后来去到本质“尔虞我诈的资本主义”美国又生活了近30年,虽然偶有“华尔街”造假绯闻,但很少听说过学术造假,履历造假的故事更是没有听说过。究其原因,一来是“博士”在美国比较普遍,没有必要为“博士”头衔造假;二来美国人重学术,不重学历,学历造假无用;三是美国学术界的识假能力较高,学术和学历造假很难;最重要的是美国对造假的惩罚力度很大,造假成本很高。一个人一旦被发现造假和欺骗,他(她)的一生的职业生涯基本上就结束了。美国虽然没有国内以前有的“档案制度”,但导师和老板的推荐信就是跟随一个人一生的“档案”。美国人不见得比中国人更诚实,但美国的道德对欺骗的谴责和制度对欺骗的惩罚,是限制和抑制人的欺骗本能的根本原因

一个人欺骗得不到惩罚,第二个人就会效仿,第三、四……个人就会后来居上。当我们在比拼欺骗技巧的时候,我们还能继续发展,继续前进吗?看到一些造假人士和打假斗士的简历,不禁扼腕叹息。这些多是有本事、有能力的人,如果他们把造假和打假的精力用在学术上,我们不是多了一批科学家,我们不是会进步的更快,发展的更好吗?

中国古话说:“人穷志短”,欺骗也是“志短”的一种吧。人在穷的时候以生存为主,“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但社会在解决了基本的温饱之后,文明应该比GDP更重要了。现在的猫不仅仅要能抓到老鼠,而且更要按规矩去抓老鼠。不然,猫就只顾着互抓互伤,而没有精力去抓老鼠了。

中华民族到了需要大力弘扬诚信,谴责和惩罚欺骗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