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shi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iqi

科学是泡沫,生命不知为何物,生命科学真是有搞头!

已有 3432 次阅读 2012-3-14 17:49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量子, 物理, 进化论, 生命

世界充满泡沫,各型各色的泡沫,房地产泡沫、金融泡沫、艺术品泡沫、大学泡沫、美国绿卡泡沫......世界就是由各种泡沫组成,没有泡沫就没有产业化,就没有市场,就没有人关注,就没有发展。科学也是泡沫,而且是很大的泡沫,追求科学,几百年、上千年来,人们其实是不断的轮回,“地球不是世界的中心”的论断,因为布鲁诺的死亡,成为了让小学生追求科学的好题材,但是地球到底是不是宇宙的中心,目前科学还是不能给出无可辩驳的答案,因为宇宙是多大,没有人知道,一个没有大小的东西,怎么判断中心在哪里?(这里有点诡辩)泡终究会破的,成为沫!但是人们还会吹出更大的泡,不断的吹,许许多多的泡,人们生活在自己吹出来的泡沫中,同时看到别人吹出的泡比自己的大,就更使劲的吹,原苏联的核导弹数量就是跟美国比着吹出来的,看谁吹的大,最后成为数目庞大核弹泡,成为国家垮掉的一个原因。因为泡太大,就没有用了,连反射点阳光,让人欣赏的作用都没有了,不破才怪。科学需要泡沫,因为可以养活很多聪明才智的人,为之奋斗不已,让狂躁的思维,能盘旋在永无止境的螺旋式毁灭中不出来祸害人。更有作用,让没有太多想法,喜欢平静生活的人,找到一种体面的安家立业之事业,虽然没有成就,但是不出来鼓噪,算是对社会稳定做出的最大贡献了。“人生如梦幻泡影”,佛说了一句最科学的话,但是大多数人都当成是哲学的思考,这是一个很朴素的科学论断,就像是从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学所导出的结论“宇宙诞生自无”和中国古典思想中提到的“无中生有”根本没有区别,在这里科学和哲学的表达语言是一致的,但是科学要发展,需要解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的问题,科学还要吹出比现代物理学理论更大的泡,不过各国科学家正在吹,中微子---这个可能比光速还快的粒子,正在吹起一个大泡。

作为一个研究生命科学的人,感觉很无辜,因为生命真是几十亿年来,在这个星球上面偶然发生的一件大事,几十亿年来(可能以后研究得知,是更长的时间以来),在这个称之为地球的世界上面,发生了那几件大事呢?掰着手指算算:空间算一个;水的产生算一个;火的出现算一个;风,或者说压力的变化算一个;地壳的生成算一个;生命算是最后一个了。但是生命算是什么,还真不好分析,因为组成生命躯体的物质是许许多多的原子,原子都是一样的,但是组成了分子之后,分子再组成细胞、组织、器官后,生命就变得不一样了。大大的不一样了!这里面存在什么机制?有规律可循,还是没有规律能被找到?几千年来宗教、科学不断的论战,到现在还没有个结论。达尔文的进化论是被大多数科学家们看好的一种理论,虽然在中学时候就听说进化论,生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不是拉马克说的那一套,长颈鹿的长脖子是吃树上高处的树叶,不断拉长的结果。那为什么世界上这么多的生命形式--物种,什么是物种多样化的推动机制?多样化是存在于生命本身内部,或者说就存在基因中,没有外界环境的因素吗?如果没有外界环境的因素,我们如何界定基因的外界环境?在这里内与外的区别变得更加复杂化了。生命的概念也变得更不知道是什么了?真是很疑惑,搞生命科学的不知道生命是何物了?

科学是泡沫,生命不知为何物,生命科学真是有搞头!

收藏 IP: 123.183.20.*| 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