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殊途同归的科学知识和技术知识

已有 5040 次阅读 2011-7-21 16:38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知识, 技术知识

吕乃基

自波普尔提出世界3理论之后,对于知识的研究受到重视。波普尔所言的知识主要是“客观知识”,博主称之为“非嵌入编码知识”(详见走进世界3-知识论之一等),波兰尼的意会(或默会、隐性)知识提出后,学界的重点转向意会知识。以前以为科学主要是非嵌入编码知识,如欧氏几何、牛顿定律等,形形色色的后现代学者发现,实际上在科学活动中也存在着嵌入于特定语境如实验室之中“嵌入”的编码知识(或地方性知识),甚至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意会知识。

在技术哲学兴起后,工程哲学、产业哲学也纷纷崛起,且有后来居上之势。眼下的一个潮流,就是把知识论研究与技术哲学等新兴门类相结合,研究技术、工程和产业中的知识。研究者发现,与重在认识的科学相比,在这些重在实践的领域,同样存在各类知识,只是里面的成分和认识过程有所变化或发生颠倒。如果说科学主要是非嵌入编码知识,后来则发现了其中的嵌入甚至意会的成分;技术领域则相反,以前认为主要是操作,是意会知识,现在则认识到其中的编码部分,如嵌入于特定的语境之中的各种规则,进而发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非嵌入编码知识,发现作为人类基本实践活动的共性,如对自然和人性的敬畏。

科学知识和技术知识正在汇入一条大河之中。

这是从宏观上看。微观上也有一致的例证。

博主在实验手段技术化一文中写道,实验成了创造,科研就是技术,认识就是实践。今天的科学家是在进行着行动中的观察,这样的科学知识离技术只一步之遥。吕喆老师的评论是,现在理论研究也出现技术化的趋势了。在很多领域(如量子化学、原子分子物理等),推公式的人和成果越来越少,用商业化软件和大型计算机算东西的则越来越多。这样成果产出是很快的,但也有个问题,就是形成了对技术层面东西的严重依赖。另一方面,在技术前沿的开拓,往往在不经意间步入科学领域。近些年,跨国公司的实验室摘取的诺奖令人印象深刻。顺便说,这一点值得学界深入探究。

科学和技术,在知识的潮流中,殊途同归。

实际上,在远古时分,混沌之中,科学和技术,原本即知行合一;近代以降,科学主认识,技术主实践,各司其职。科学和技术,本不“殊途”,“同归”,只是“复归”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