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Ye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eyea

分流,而不是淘汰!从娃娃抓起

已有 1935 次阅读 2011-7-18 21: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过去,我也是恨铁不成钢地教育那些看起来不愿学习的学生,对于仿佛无可救药的一部分竟不自觉地鄙视!然而后来经历多了,发现这里面并不如想像的简单,原因其实很多很多,并且也不是一时造成的!或许应该说大家都有责任,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心平气和、实事求是地一起来谈谈,一起来分析呢?
    渐渐地,我的态度趋向于:是我的课程就按照我的课程基本要求来,也别没达到要求要我放你过!你觉得我的课程不好,可以批评而且应该批评,但是管理者别弱智到见风就是雨,以为批评越多越是坏老师。你走不了或不愿走这条路,你应该找到新的路!我们的学校和社会要尽可能地提供帮助,我只要有可能也应该这么做!
    我们目前的教育体制制造了太多的失败者,给学生造成巨大的心灵创伤!几乎每一次升学都是车多路少,甚至“自古华山一条路”!该清醒啦!尽可能修建每一人都能行走的公益教育之路!让每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向(立志),并坚定地走下去(应志教育)!
    专得过早不好吗?可茫茫大千世界,我们哪个人都不是局限于某一领域吗?所以何必惧怕去专呢?恰恰相反,普遍性(通)寓于特殊性(专)之中,通必须依托于专才能存在!现在的分科弊端在于文理不相往来!厌恶理科而去学文科,或厌恶文科而去学理科,满足于坐井观天、画地为牢!而专不同,我们为什么不能为喜欢数学且有数学天赋的人特别打造数学《语文》、数学《英语》、数学《政治》、数学《物理》、数学《化学》、数学《生物》、数学《历史》、数学《地理》、数学《音乐》、数学《体育》、数学《美术》、数学学会《数学》呢?为喜欢历史且有历史天赋的人特别打造历史《语文》、历史《英语》、历史《政治》、历史《物理》、历史《化学》、历史《生物》、历史《数学》、历史《地理》、历史《音乐》、历史《体育》、历史《美术》、历史学会《历史》呢?纵横交通,形成网络!而且方便转换,真正实现寓通于专、通专合一!我相信这是教育规律的必然!
    应充分发挥各专业学会的作用!可以一直钻下去,比现在制定什么画地为牢的大纲可操作性要强!专业学会可以利用各级专业会员加上各级专业学生建立层层发现、筛选的机制,逐步取代现今的高考!